幫新生寶寶洗個舒服澡!

對大人來說,洗澡是極為平常的事,也是舒服的享受。可是新生寶寶似乎不那麼喜歡,可能是因為爸媽過於緊張,他也跟著緊張起來;可能是肚臍的傷口還沒有好,碰到水不舒服;也可能是耳朵、眼睛或鼻子進水了。該怎麼幫新生寶寶洗澡呢?以下步驟給新手爸媽參考。

1. 沐浴時最好是由最清潔的部份開始洗至最髒的部份:先由臉→頭髮→驅幹。

2. 以濕毛巾由眼內側往外擦拭,毛巾不可太濕,避免水流入眼睛,同一部位不可來回擦拭。

3. 以毛巾的四角分別洗二眼及耳朵。

4. 將小毛巾包在手掌清洗寶寶的臉頰、額頭、下巴、鼻翼。

5. 洗臉後用手掌托住寶寶頭、頸部,將寶寶抱起夾在腋下。

6. 以拇指及中指(或無名指)分別壓住兩耳,避免水進入耳朵。

7. 洗頭,先抹上肥皂,再用水洗淨後以毛巾擦乾。

8. 將衣服除去,緩緩放入水中,動作輕柔,左手臂托住寶寶頭頸部,右手臂托住寶寶臀部。

9. 放入水中後,使寶寶頭頸部枕在沐浴者左手臂上,並握住寶寶腋下,以小毛巾潤濕皮膚後,手上塗抹肥皂,輕輕擦於寶寶頸子、前胸及四肢,再以濕毛巾及清水清潔。

10. 以右手握住寶寶左腋下,使寶寶俯臥於右前臂,洗背部及臀部。

11. 注意皮膚皺褶處之清潔(如頸部、腋下、肘關節、膝窩、腹股溝、二臀間)。

12. 恢復(9)之姿勢清潔會陰部,若為女嬰,則須分開大小陰唇,由前往後清洗分泌物。若為男嬰,則將陰莖的包皮輕輕向後推,用清水洗陰莖的包皮垢。

13. 用大浴巾將寶寶包起,抱於床上或處理檯上,以按壓的方式,輕輕將寶寶身上的水份擦乾。

14. 將尿布墊在寶寶屁股下,以防尿濕。

15. 將嬰兒油或乳液擠於雙手摩擦,再塗於寶寶全身。

16. 給予臍部護理後,包好尿布,穿上衣服。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媽媽教室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