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寶寶發展聽覺

新生的寶寶很容易因外界的聲響而受到驚嚇,偶爾東西掉落地面、或走路腳步聲大了些,寶寶就會受驚而大哭起來。疼惜寶寶的您,是否該給他一個安靜無聲的環境,讓他可以安安穩穩享受自我的世界?

答案是否定的。寶寶成長的過程中,有些刺激是不可缺少的,這是寶寶適應外界現實環境的必要訓練。寶寶來到世界上,所要學習的第一課,就是感官敏銳度的加強,聽覺是其中重要的一部份。驚嚇只是他對巨大聲音的正常反應,爸爸媽媽毋需太過緊張,給他時間去習慣,漸漸就會改善了。

給寶寶一個自然的有聲世界
現實生活中,充滿著各種各樣的聲音,人說話的聲音、飛機飛過的聲音、開門關門的聲音、電視的聲音、風聲、水聲,要讓寶寶有機會常常聽到這些聲音,學習適應外界的環境。所以,除非是太過吵雜的噪音,否則不需要刻意隔離寶寶。像外面工程車施工的聲音,連大人都會受不了,自然寶寶聽了也會不舒服,這樣的環境就不適合寶寶。

為寶寶打造豐富的聲音環境
除了生活中自然發生的聲音以外,爸媽還可以為寶寶創造一個充滿動人聲音的環境。例如,播放柔和的音樂,讓美妙聲音自然流洩在空氣中,這不僅有刺激寶寶聽覺的作用,同時也可以使寶寶保持愉快的情緒。另外,會發出聲音的玩具也很適合寶寶,像音樂盒、鈴鼓、壓了會叫的小球或橡膠娃娃,都會讓寶寶轉頭注視,甚至想伸手去抓,這種玩具對寶寶聽覺、視覺的發展都有助益。當然,最重要的一項,就是爸爸媽媽的聲音,即使寶寶還無法回應,卻可以聽得到。爸媽多對寶寶說話、唱歌給他聽、對他笑、陪他玩,所產生的效果,不只是促進聽覺而已,對寶寶將來語言的學習、以及親子間親密感情的建立,也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聽覺是一歲以下寶寶的一項重要發展課題,感官發展是心智發展的基礎,如果爸爸媽媽能在寶寶生命之初就適當扮演推動的角色,寶寶必會發展得更好,日後其他方面的學習也會更為順利。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