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寶寶也說視力保健?

關心寶寶的視力發展,不單單是關心看不看得到,還要注意寶寶可能有的症狀,如此才能掌握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最佳時機。

素有「靈魂之窗」之稱的眼睛,想當然耳的是多麼重要。然而,關心寶寶的視力發展,不單單是關心看不看得到,還要注意寶寶可能有的症狀,如此才能掌握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最佳時機。

視覺是怎麼發展的?
新生兒的視力,會隨著腦部發育、及眼球周圍的肌肉越來越有力量,而逐漸發展成熟。一般來說:
˙剛出生的寶寶會把臉轉向光亮的地方,也會眨眼。
˙8周時,寶寶的視線能有焦點。
˙12周的寶寶,視線會跟隨移動的玩具;但太小的玩具就比較不容易跟上。
˙6個月的寶寶,開始會移動自己的身體,好看清楚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2歲時,即使是很小的東西都可以看得很清楚,而且追隨的很好。
˙3歲時,寶寶對於色彩的視覺已經發育得很好,視神經的發展也都很完全了。
(以上資料參考:《育兒Q&A寶典》,信誼基金出版社)

寶寶可能有的症狀
新生兒眼睛尚未發育完全,但是對光線的刺激,仍會有眨眼的反應,而且張閉自如。如果發現寶寶的眼睛不能自然的張開,或是眼球不停地振動,或是有不正常的瞳孔,例如:白色瞳孔…等異常現象,一定要儘快找醫師檢查。尤其早產兒會有比較高的眼病發生,所以家長需更加注意。

在寶寶6個月前,視覺機能都尚未發育完成,因此很有可能發現斜視,例如:鬥雞眼等症狀;這時先別過於驚慌,可以找眼科醫師做初步檢查,並需要持續觀察;如果已經到6個月,寶寶的狀況都沒有改善,便可及早由醫師來為孩子矯正治療。

一旦寶寶會爬、會走,接觸的環境廣了,眼睛可能受到的感染與受傷的機率也相對的增加。因此,盡量保持寶寶的雙手潔淨、避免揉眼睛,及避免尖銳的家具、玩具…都是保護寶寶眼睛的方法。另外,如果寶寶對電視聲光、電腦遊戲充滿興趣,那家長也必須開始注意孩子觀賞時的姿勢與距離。如果發現孩子會不斷的向螢幕趨近,或會歪頭、瞇眼,就需要請眼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因為,孩子通常不會主動告訴我們「看不見」「看不清楚」,而是需要我們去察覺孩子的異常反應。

寶寶的眼睛健康檢查
進行嬰幼兒發展評估的時候,醫師也會一併檢查孩子的視力狀況。當孩子滿三歲之後,各方面的發展都有一定程度,對視力檢查的項目也容易配合,因此診斷結果就會比較準確。所以,如果家長擔心孩子的視力問題,尤其是有家族性的近視、遠視、弱視時,更可以隨時帶孩子做進一步的檢查。請把握六歲前的黃金時期,除了家長要隨時提高警覺,孩子的健康檢查也是非常重要的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