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也有看好書的權利—信誼Bookstart 10週年回顧

信誼Bookstart的一路走來,除了感謝縣市圖書館的協力執行外,更感動於幼兒家長的配合與投入,我們發現,嬰幼兒進入圖書館的年齡層明顯向下延伸,縣市圖書館的嬰幼兒藏書增多、閱讀活動也增多,圖書館裡親子共讀的景象增多……,這些改變,相信與Bookstart推廣有著密切的關連,信誼也很樂見每一個小小孩都有機會成為「小小愛書人」,期待,書可以成為孩子的一生好朋友!

許多研究都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訊息,3歲之前是大腦發展的黃金期,嬰幼兒期教育不僅攸關孩子一生發展的基礎,更影響了國家未來的國民素質。

因而, 2000年起信誼將關懷重心延伸至0-3歲嬰幼兒,積極將教育向下扎根,並每兩年定期舉辦「嬰幼兒發展國際研討會」,邀請世界各領域最知名的嬰幼兒專家來台,分享研究新知、新教養概念,成功的帶動了台灣學術界與幼兒父母對0-3歲嬰幼兒發展的重視。

小小孩看書,在現代家庭是很普遍的親子活動,不過,當年(2003)台中縣在沙鹿鎮、神岡鄉推動「0歲親子共讀」專案卻是一大創舉,也因而成為全國的閱讀推廣示範機構,信誼不但給予支援,更將信誼幼兒文學獎的「特別貢獻獎」殊榮頒發給台中縣府團隊。當年受獎的沙鹿陳錫冬館長,近期接受採訪,仍持續堅守嬰幼兒閱讀推廣、且成績斐然,令人敬佩。

台中縣的成功經驗,鼓舞了信誼將「嬰幼兒閱讀」列為最重要的組織任務,並尋求國際的相關經驗,曾前往東京拜會日本Bookstart、參訪英國Bookstart倫敦總部,由於認同英國實施Bookstart運動的理念與作法,在2005年 11月信誼基金會與英國Bookstart組織正式締結合作伙伴關係,成為國際性Bookstart嬰幼兒閱讀推廣運動台灣代表機構。

2006年,英國Bookstart運動創辦人Wendy Cooling女士來台訪問,在她的見證下,信誼正式宣布在台灣推動「Bookstart閱讀起步走」運動,也同步展示由趙國宗教授為台灣Bookstart所設計「台灣彌猴親子」Logo。同年,英國BookStart總會將Bookstart Taiwan證書授予信誼基金會,自此,信誼成為世界性Bookstart聯盟的一份子,代表台灣成為跨國性的Bookstart工作伙伴。

信誼為了保持與Bookstart 總部的互動,英國圖書信託Book Trust前董事會主席Kim Reynolds教授來台訪問(2009),信誼邀請他在台北市立圖書館舉辦「讓每一位孩子都是小小愛書人」演講會,吸引了200餘位圖書館員與家長踴躍參加,分享了英國在嬰幼兒閱讀運動的專業經驗。

10年來,為了在台灣落實Bookstart理念,由於國情的不同,信誼為台灣積極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推廣模式,除了免費閱讀禮袋的贈送外,更希望透過配套模式來全面影響嬰幼兒的閱讀經驗。推廣之初,並不如想像中的順利,非常感謝台北市與台中縣的信任與支持,獲得家長的全面讚許與支持,並以亮眼的執行成果吸引其他縣市陸續的加入信誼Bookstart行列。

2009年,信誼Bookstart也帶動了教育部對嬰幼兒閱讀的重視,並將此運動擴及全省各縣市的鄉鎮圖書館,「幼兒閱讀向下扎根」的風氣已逐漸成形,嬰幼兒喜歡閱讀的種子在全省遍地灑下。

今年(2015),適逢信誼Bookstart10週年,信誼擴大舉辦慶祝活動,也獲得全省80個圖書館的熱情回應,在台灣的各個角落為小小孩舉辦專屬的閱讀活動,透過閱讀、遊戲、互動,感受親子共讀的樂趣。

信誼Bookstart一路走來,除了感謝縣市圖書館的協力執行外,更感動於幼兒家長的配合與投入,我們發現,嬰幼兒進入圖書館的年齡層明顯向下延伸,縣市圖書館的嬰幼兒藏書增多、閱讀活動也增多,圖書館裡親子共讀的景象增多……,這些改變,相信與Bookstart推廣有著密切的關連,信誼也很樂見每一個小小孩都有機會成為「小小愛書人」,期待,書可以成為孩子一生的好朋友!

信誼Bookstart的重要信念
●「Bookstart閱讀起步走」主張每一個孩子,無論性別、種族、貧富都有閱讀好書的權利。
●「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是第一個針對嬰幼兒發放閱讀禮袋的運動,我們相信看書永遠不會嫌太早開始,小寶寶就可以看書、需要看書,也喜歡看書。
●「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是一個社會關懷嬰幼兒的全面運動,是一個民間機構、政府、圖書館、出版社、企業;和家長、老師、圖書館員等一起參與的運動。

信誼Bookstart,10年有成
2006年起,信誼就開始為台灣嬰幼兒積極量身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推廣模式,並與各縣市地方政府攜手,主要是結合當地力量、透過鄉鎮(社區)圖書館的合作執行方式,一起來帶動嬰幼兒閱讀運動。
共運用以下四種合作方案來提升各縣市嬰幼兒閱讀的風氣與品質,10年以來,已累積有許多令人驚喜的成果:

*鼓勵各縣市免費贈送嬰幼兒閱讀禮袋:
為鼓勵各縣市政府願意投入嬰幼兒閱讀運動,信誼提出下列方案:各縣市政府(圖書館)以5折價採購一本圖書,信誼就捐贈一本圖書及兩份嬰幼兒閱讀手冊,10年以來,此一方案有效帶動縣市的贈書意願,送出的免費閱讀禮袋已超過十九萬個。

*提升嬰幼兒共讀技巧與早期閱讀活動帶領能力
幼兒父母的嬰幼兒親子共讀技巧,以及圖書館館員與志工在嬰幼兒閱讀活動的帶領能力,都是提升嬰幼兒閱讀的重要管道。因此,信誼透過執行圖書館志工培訓初階與進階課程,並推薦專業講師到在各縣市進行父母講座,累積至今,已舉辦100場的嬰幼兒閱讀活動專業培訓,有5200名館員參與;舉辦1500場的父母講座課程,數以萬計父母因而吸收了適齡的嬰幼兒閱讀帶領技巧。

*協助設置嬰幼兒閱讀專區
許多鄉鎮圖書館都非常欠缺嬰幼兒閱讀專區與專屬的嬰幼兒閱讀資源,因此,信誼主動協助各縣市圖書館設置嬰幼兒閱讀專區。全省已有數十個個鄉鎮圖書館設置了Bookstart嬰幼兒閱讀專區,讓兒童閱讀的年齡明顯下降,親子持續閱讀、再次前往圖書館的參與動機也因而提升,明顯帶動了當地的幼兒閱讀氛圍。

*帶動全省圖書館串連活動
為了增進全省Bookstart圖書館的相互聯繫,利用每年的BOOKSTART DAY舉辦串連活動,信誼提供嬰幼兒閱讀活動的專業與資源,鼓勵各縣市圖書館主動舉辦嬰幼兒閱讀活動,成功帶動親子參與閱讀活動,創造快樂閱讀的氛圍。已連續舉辦7年,總計有近500個縣市圖書館參與串連活動。

信誼Bookstart官網
信誼Bookstart大事紀
推廣講師 10年故事
沙鹿陳錫冬館訪談影片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