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智慧,從共讀圖畫書開始!

近年來,隨著幼兒教育的漸受重視,市面上各種標榜啟發幼兒智慧的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這些五花八門的商品,有的品質良莠不齊,有的價錢太高,有的容易折損,或有孩子適用的時間太短…等問題,讓一心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的父母,傷透腦筋!其實,想要啟發孩子的智慧,圖畫書是專家推薦運用方式最多元,也最經濟實惠的好幫手,而圖畫書內容新奇、主題豐富、表現活潑的特點,也是它可輕易吸引幼兒的原因。

究竟圖畫書運用和啟發孩子的智慧有什麼關係呢?我們可以試著從以下的角度來解讀:

擴充孩子新經驗的幫手
0歲的小娃兒,從一出生就被賦予了「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在短短的三年間,他們必須從一個完全依賴成人照顧的嬰兒,長成一個獨立的小小孩。他們被要求要學會自己吃飯、自己上廁所、自己遊戲、自己刷牙、要自己完成很多任務;而對於孩子而言,在這歷程中所要面對的挑戰及挫折的心情,是很需要被理解的。主題多元的圖畫書,剛好可扮演協助孩子學習各種主題的重要角色。孩子除了可藉由體驗書中主角的經驗,產生對自己的認同與喜愛,也能促使孩子有更多勇氣嘗試新鮮事,進一步培養出良好的生活習慣與自理能力。

培養觀察事物的能力
圖畫書與傳統書籍不同的地方在於:圖畫書的文字可能只是配角,甚至可以完全不存在。主要以視覺元素來呈現的這個特點,讓識字與生活經驗有限的幼兒,可經由觀察圖畫書裡具體而接近真實事物的圖像,做間接的體驗。這些觀察書中圖像與對應真實生活的練習遊戲,除了讓一歲孩子有機會了解實物與名稱之間的對照關係,協助他認識各種形形色色的事物,也能讓兩、三歲的孩子練習專注力,進一步找出書中物件圖像彼此的關係。

促進孩子語文能力發展
根據研究者長期的觀察與測量發現:孩子的詞彙量,和母親每天跟他說話的量有著密切關係;而以圖畫書為素材為孩子說故事,就是一種最佳的方式。因為,當我們為孩子說故事同時,就是在幫他累積字彙經驗;此外,孩子還會透過動作、表情、凝視、與音調…來詮釋每句話的情境。有些家長可能會擔心自己不是多話的人,更別提成為說故事高手。其實,以圖畫書說故事是很自由的,即使沒有語法,沒有直接語意的線索,孩子也可以在親子共讀中,藉由觀看書中的圖像、動作、看說者的表情,尋得各種學習語文的元素,進一步了解語言與文字的關係,為日後學習文字做準備。

啟發孩子想像力與美感
圖畫書不同於卡通或漫畫的地方,主要在於圖畫書的畫與畫之間的銜接,並不同於卡通、或漫畫那麼緊湊、連續、完整,而是留下一大片的空間,讓孩子可以在其中悠遊自在的想像;因此,當我們帶著孩子一同欣賞圖畫書裡豐富生動的視覺圖像,與活潑有趣的劇情發展時,不但可以趁機啟發孩子的美感,而且也能透過開放自由的親子導引問答,培養孩子在故事情節中,盡情發揮獨有的想像與創作能力。

增進孩子表達情緒的能力
當父母在跟孩子分享故事的同時,並不只有內容的傳達,書中的情緒、個人的情緒,也同時會獲得釋放。尤其,透過親子共讀的互動,更能讓孩子感受到父母親對他的關愛,幫助他慢慢的發展出了解和表達自己情緒的能力。當孩子知道如何掌握與紓發情緒,通常就會擁有健康的態度與較和諧的人際相處關係。

親愛的爸媽,想啟發孩子的智慧並不難,但是您一定要記住,把好書買回來後,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唸書給孩子聽」。因為雖然圖畫書特有的表現方式,能讓識字有限、生活經驗又不夠的小小孩,從具體的「圖像」中,快速理解事物,但是0~3歲的幼兒並無法獨立完成「自主閱獨」的活動。從現在起,試著每日抽出十分鐘,和孩子一起分享與發現圖畫書世界的樂趣,創造最獨特的親子共讀記憶吧!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