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進孩子體能的室內遊戲與戶外活動


想讓孩子體力好、身體棒,應該怎麼做才好?在室內,能玩些什麼體能遊戲?在戶外,又可以做些什麼運動?

在家中也能加強體能
讓孩子多接近戶外和增加戶外活動機會,當然是加強體能的最佳辦法,不過,對生活忙碌的家長而言,只要有心,在家中其實也可以透過簡易而不需要大空間的活動達到運動效果。例如:

■ 抓住搖動中的球:將軟球用棉繩懸吊起來,讓它像鐘擺一樣的向各個方向搖動,鼓勵孩子去接住它。親子亦可站一端,進推活動,這個動作可以促進肢體與眼睛的協調性。

■ 跳房子:用粉筆或有色膠帶在空地上畫出「房子」的形狀,由爸媽示範玩法,再請孩子模仿,親子同樂中,大人亦可重溫童年的快樂時光。這個活動主要是促進孩子運用雙腳跳及單腳跳的動作技巧。

走出戶外迎向陽光
在家固然可以從事體能活動,不過,現代孩子越來越難有接觸大自然的機會,所以只要有空,爸媽還是應該多帶孩子出外踏青,讓孩子有舒展身心的機會。下列幾則在戶外可與孩子互動的活動,不但可以加強孩子的體能,還可以促進親子感情唷!

■ 一歲至兩歲:橫步走、圓迴走、上下樓梯、腳尖走、螃蟹走、單足立……

■ 三歲:溜滑梯、盪秋千、走平均台、立定跳遠、走砌磚、大小步走、十公尺賽跑、捉迷藏……

■ 四歲:拔河、小型球擲遠、原地跳、拍手跳、跳格子、左右跳、曲折跑、快速站立、稻草人、跑平均台、貓抓老鼠、二十公尺賽跑、金雞獨立、倫敦鐵橋塌下來……

■ 五歲:大型球遠投、內外八字行、接傳球、搶椅子、快速跑跳步、你推我推、腳尖站立、五十公尺賽跑、拍球、傳接球、空中踢球、跳繩……

■ 六歲:互拉、蟹行、推人、上下低平均台、跳橡皮筋、開合跳、一百公尺跑、運球、爬竿、跳繩、老鷹捉小雞、胯下傳球……

所以,在體認到體能的重要後,您也不需為沒有很多空閒帶孩子運動而煩惱,其實加強體能的方法相當多,亦不用特別刻意,只要爸媽用些巧思,無論在戶外或室內,還是可以將許多有趣的遊戲,轉變成鍛練孩子體能的活動。試試看,您也可以設計出屬於您自家的親子運動唷!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