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儲備育兒基金
帶幼兒出國,吃力不討好?!
假期來臨,許多爸媽都有出國旅遊的念頭,但是,一想到帶個小蘿蔔頭出國可能產生的麻煩,就不禁猶豫起來。到底,學齡前的孩子適不適合出國旅遊呢?出國旅遊的花費不低,究竟值不值得啊?

  或許您已聽說過其他有經驗家長的抱怨,但是,如果您事先做好心理準備,並且對可能發生的狀況事先安排防範,您還是可以安然度過,與孩子擁有一段愉快的途程。

什麼樣的孩子不適合出國?
  雖然年幼的孩子出遠門,都難免會出現一些狀況,但的確有些孩子是特別不適合出國的。例如:三歲以下的孩子,體力較差、也較不易控制情緒,一旦因為行程緊湊、舟車勞頓而無法得到適當的休息,就可能產生鬧脾氣的問題。還有,有些孩子坐車時會暈車,或睡覺時會認床,也容易造成旅途中的不愉快。當然,身體不適、或是有特殊體質的幼兒,也不適合遠行,爸媽必須在出國前審慎評估孩子可能的適應狀況。

帶幼兒旅遊,必須特別注意…
◎ 從孩子的角度選擇景點
  相信許多爸媽有此經驗,原本期望孩子能從旅行中體驗異國文化、開拓國際視野,但是孩子的喜好似乎與爸媽的預期完全不同,親子之間認知的差距,常造成彼此關係的緊張,也讓爸媽洩氣不已。其實,帶孩子出國,最好能以孩子為中心,選擇孩子比較感興趣的景點,例如遊樂園等。換個角度想,休閒、放鬆也是旅行的目的啊!也不一定非得要「獲得」一些什麼才算數。

◎ 行程不宜過長
  一般來說,孩子年紀愈小,愈不適合長程的旅行。另外,初次帶孩子出國,也最好選擇天數較短的行程,而且最好是沒有時差問題的地點。等孩子能夠適應短程的旅遊之後,再慢慢選擇較遠、較長的行程。

◎ 自由行可能優於旅行團
  很多爸媽認為,參加旅行團,可免去自己安排行程的不便,應是帶孩子旅遊的最佳選擇。不過,旅行團行程往往過於緊湊,而且必須配合全團旅客的行動,孩子不一定能吃得消。如果要帶孩子出國,爸媽可以考慮定點、自由行的方式,既不需費力安排行程,又可以自由從容的玩,應是更適合幼兒的選擇。

行前準備…
◎ 打點必備物品
.食:
  在國外飲食不比國內,不但可能有口味不合的問題,同時,由於旅途勞累、或用餐時間不固定,也可能造成孩子胃口不佳或非用餐時間肚子餓。爸媽可以帶些小包裝的餅乾、乾果、海苔、巧克力等零食,不但可以讓孩子暫時充飢,在孩子開始不耐煩時,也有轉移孩子注意力的效果。
.衣:
  爸媽在行前必須了解目的地的氣候狀況,為孩子準備適當厚度的衣服。即使當地氣溫不低,也還是要攜帶一件薄外套,以免孩子因為早晚溫差太大、或室內冷氣太強而著了涼。鞋子方面,以舒適好走為原則,避免穿新鞋。
.日常用品:
  爸媽可以隨身攜帶一些簡易藥品,例如:萬金油、OK繃、及醫師開的感冒藥或胃腸藥,以備不時之需。另外,像防曬油、保濕乳液、濕紙巾等,都是十分實用的物品。
.娛樂用品:
  當孩子身處乏味的長途車程中、或對參觀行程不感興趣時,很容易鬧情緒。爸媽不妨帶些小玩具或紙筆等東西,讓孩子打發無聊的時間。當然,以體積小巧為原則,而且最好不要是孩子最心愛的玩具,否則萬一丟了或壞了,反而更加影響孩子的情緒。

◎ 先進行一場紙上遊覽
  爸媽還可以與孩子一同閱讀旅遊地點的相關資訊與小故事,讓自己與孩子對這次旅行有所預期,這樣不但會讓孩子產生好奇心,而且屆時見到實際景物時,由於已經先有初步瞭解,對該景物將會更有感覺,印象也會特別深刻。

旅途中…
◎ 提醒孩子注意必要禮儀
  孩子常會蹦蹦跳跳、或不自覺地大聲說話,爸媽在必要時,必須提醒孩子注意禮儀,以免影響他人並引人側目。

◎ 注意孩子的情緒狀況
  當孩子累了、或覺得無聊時,特別容易焦躁、情緒不穩。爸媽必須隨時注意孩子的狀況,在孩子發飆前就提早防範,例如,拿出孩子喜歡的小玩具,轉移孩子的注意力等等。

◎ 幫助孩子體驗與學習
  孩子也許對導遊講解不感興趣,爸媽可以用孩子較易理解的淺顯語言對孩子說明。還有,孩子眼見許多新奇的事物,可能會產生許多疑問,爸媽應該耐心回答孩子的問題,而且還可以與孩子討論、鼓勵孩子思考。

◎ 鼓勵孩子收集可資紀念的小東西
  各種介紹性的傳單、小冊子,用過的車票門票,或是各國錢幣等,都是絕佳的收集品。鼓勵孩子收集這些小東西,不花錢、卻又極富紀念性,不但將來回想時有實物佐證,增添回憶的樂趣,孩子還可能因此養成收藏物品的嗜好。

旅程結束後…
◎ 彼此分享對這次旅行的心得
  爸媽可以問問孩子對這次的旅行印象最深的是什麼、最喜歡的是什麼、最不喜歡的是什麼、最好玩、最好吃的是什麼;當然囉!爸媽也要分享自己的感覺,彼此交流,才更有樂趣。

◎ 展示途中收藏,共同回憶旅遊片段
  挑個時間,將途中所攝的照片、所留下的紀念品,拿出來分享回味。回想途中好玩的、好看的、好笑的事物,那必會是最美麗最溫暖的時刻。

  再次提醒爸媽,出國旅行雖是極好的體驗異國文化的機會,但如果把「學習」擺第一位,那麼反而造成孩子的壓力,就失去旅遊的意義了。還是放鬆心情、和孩子好好享受親子一同出遊的樂趣吧!

富蘭克林幫您與孩子打造理財金鑰

富蘭克林提供網路即時文字諮詢服務,點選立即諮詢富蘭克林理財顧問將立即為您服務。


富蘭克林坦伯頓
親子投資學
"親子理財幸福寶典"免費限量索取中!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         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禮拜一~禮拜五 9:00~18:00)        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