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儲備育兒基金
動腦又動手~四歲五歲孩子的玩具
上了幼兒園的孩子,由於心智體能較成熟,遊戲的方式有了許多特色。最顯著的是孩子無時無刻不在扮演,他們能把純粹的肢體運動,變成既有創意又富戲劇性的扮演遊戲。例如,走在平坦的路上,孩子會一下子假裝成爬高山的樣子,一下子做出要跳過大水溝的動作,一下子又是走在獨木橋上戰戰兢兢的模樣。
  
  另外,群性也是一項重要發展。基本上,學齡前的孩子仍然是以自我為中心,很難從別人的立場來看事情。但是,滿三歲孩子的遊戲型態已經慢慢從「各玩各的」,轉換成「與其他孩子一起玩」;透過遊戲,孩子學習走出自我,接受其他玩伴也有同樣需要的事實,合作、分享的社會行為由此衍生。因此,學齡前孩子的玩具必須能鼓勵孩子使用大腦、肌肉、手、眼、想像及語言;形態上,必須包括能安靜地自己玩,或和玩伴一起玩,室內桌上、地板玩的玩具,及戶外大型運動器材都必須兼顧。
  
  不管刮風下雨、天冷天熱,孩子都需要時間和空間來伸展四肢。兩、三歲時的奔跑、追逐、跳躍、攀爬等發洩體力的全身運動,仍是幼兒園孩子最喜歡的遊戲;不同地是他們控制運用自己身體,及判斷危險的能力都已有很大的進步。此時,鞦韆、翹翹板、滑梯、繩網、攀爬架、平衡桿、球、溜冰鞋及三輪車等,都是能促進孩子腦神經的發展和骨骼肌肉的成長,且又能消耗孩子無窮精力的運動玩具。
  
  這個年齡的孩子,也需要有坐下來玩的時候,滿足這類需求的玩具常被概括地稱為「益智玩具」或「教育玩具」。然而,若依其功能來細分,可以歸類成:

1.促進小肌肉發展及手眼協調的操作玩具。如:拼圖、積木、穿線、穿珠遊戲、及工作檯等。
2.讓孩子學習傾聽、增進認知思考,及加強表達及溝通能力的語文玩具。如:識物圖卡、看圖說故事、偶、扮演玩具等。
3.學習數、量、圖形與空間,及邏輯與關係的數玩具。如:分類遊戲、序列遊戲、接龍遊戲、配對遊戲、七巧板、撲克牌等。
4.培養音感與節奏、鼓勵孩子隨節奏舞動肢體的音樂玩具。如:打擊樂器、管樂器、絃樂器及音樂帶等。
5.幫助孩子觀察、探索大自然,進而啟發認知、推理、思考能力的科學玩具。如:放大鏡、漏斗、大小瓶罐與量匙、篩子、觸覺袋等。
6.增進智力、創造力,滿足成就感,及促進人際關係的扮演玩具。如:舊衣物、餐具、積木、玩具車子、房子等。
  
  大部分的益智玩具除了上述功能外,還可讓孩子學習等待、輪替、遵守遊戲規則,及接受有贏有輸的事實。而父母適度地參與也將增強玩具對孩子的吸引力,並發揮它最大的效能。
  
  雖然,我們可由此考量孩子需要,提供適合他的玩具,但來自個人的性向興趣、鄰居及學校小朋友所擁有的玩具,及電視節目、廣告的影響,學齡前孩子開始會在買玩具時有自己的意見,父母不妨透過討論的方式決定購買與否,千萬不要對孩子有求必應。

富蘭克林幫您與孩子打造理財金鑰

富蘭克林提供網路即時文字諮詢服務,點選立即諮詢富蘭克林理財顧問將立即為您服務。


富蘭克林坦伯頓
親子投資學
"親子理財幸福寶典"免費限量索取中!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         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禮拜一~禮拜五 9:00~18:00)        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