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女兒想像出妹妹陪她玩,真假不分怎麼辦?

我只有一個3歲的女兒,活潑可愛,常常創造出一個「妹妹」和他一起玩,這我並不以為忤,但是,最近她常說些似是而非的話,弄得我們真假難辨,該如何面對這種行為呢?
大約從兩歲開始,孩子的遊戲裡,就有明顯的「假裝」意味了;到了三、四歲後,由於口語能力進步,想像力與創造力就更加充分發揮了。所以,孩子很喜歡把他所聽過、看過的事物與經驗,加入自己的創意與想像,整合成一個具有「情節」的事件,並且樂此不疲。因此,有時是一個人玩,例如:自言自語的和「妹妹」在角落玩遊戲;有時則喜歡邀請其他人一起分享他的想像世界。

雖然我們都知道想像力是一種創意的表現,但是面對孩子真假不分的行為,令人不由得擔憂:想像力太豐富,會不會養成不夠實際的思考模式?甚至擔心,孩子的想像會不會變成說謊的行徑呢? 

其實,這些擔心都沒有必要。大約到了七歲以後,孩子的認知能力逐漸成熟,自然就能分辨出真實與虛擬間的差異,屆時,你還可能抱怨孩子太過「現實」了呢!

想像力是孩子最珍貴的資產,陪伴著孩子一起長大。面對幼兒期幻想力十足的孩子,我們需要做的是:

1. 多增加親子相處的時間
陪伴孩子一起玩、分享他的想像遊戲。親子間的共處與共玩,可以有效地減低因為太孤單而出現過多的想像遊戲,再者,也可以適時解決孩子可能有的情緒困擾問題。

2. 幫助孩子增加區辨能力
雖然幼兒尚且不能辨識現實與想像間的差異,但是可以適度地讓孩子瞭解「真相」,例如:讓孩子比較廣告與實體產品的不同、閱讀故事時,多強調不同感受與經驗,讓孩子從不一樣的角度去體會差異。

3. 彈性執行「非遊戲時間」
家中不妨設定一個「非遊戲時間」的規則,也就是,當父母弄不清楚孩子的原意,或不宜再繼續遊戲時,就可以執行這個家規,明確地跟孩子說「現在不玩了」,讓孩子暫時中止現有的活動與心態,使生活步入該有的軌道,學會適應不同的要求。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