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對數學出現抗拒學習的現象,怎麼辦?

兒子滿2歲半,我發現他對數字很有概念,所以買了一大套數學教材;初期他還很有興趣,但是近來任憑威脅利誘,只要一看到教材他馬上就跑開,這是怎麼一回事?
數學是抽象概念,對年幼孩子來說確實是項艱難挑戰。加上數學範疇相當寬廣,學習難度也可以無限擴張,因此,若無法讓孩子體會學數學的樂趣,很可能就會出現抗拒學習的現象。

幼兒學數學,不僅要考量他本身的認知理解能力,父母的引導方式與態度,以及教材設計是否具有創意,也都是決定孩子是否願意親近數學的重要因素。

在三歲以前,是讓孩子親近數學、培養數學興趣的重要時期,實在不宜過份加深數學難度。孩子目前所出現的排斥現象,是對現有的學習不喜歡的一種表現,因此,只要修正親子間互動關係,一定很快就能拾回他對數學的興趣。
你可以試著這麼做:

一、絕對避免用威脅利誘的策略
​​​​​​在遊戲中學習,是促進幼兒自主學習的不二法門;唯有快快樂樂、有成就感的學習經驗,才能持續孩子再學習的動力。

二、配合幼兒發展現況,提供適當學習內容
​​​​​​購買大套裝的教材,必須規劃每一項教材最佳的使用時機,避免一股腦地全部丟給孩子。逐步提供,以保持教材的新鮮感,也能減少孩子的壓力。

三、在生活中強化數學再運用的樂趣 
學數學是為了解決生活的問題,當孩子建立了一些數概念時,就可以帶領他一起在生活情境中玩數遊戲,例如:上下樓梯時一起數數,找一找家中哪些東西是圓的?數一數一天可以玩幾次搖搖馬? 

四、接納孩子的排斥
父母總會利用各種方法挽回孩子對學習的熱情,事實上,當孩子的排斥感過於明顯時,不妨用「消失一陣」的策略,讓壓力降溫,或許隔一陣子,再運用不同的教學方式,就能讓原有的熱情重現。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