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大人講髒話或用不好聽的話罵人

因為家中是做生意的,來往的人很多,孩子好像因此學會講髒話,到外面跟別人玩時,會對其他孩子說「笨蛋」、「你是豬」等不好聽的話,就算我立刻罵他,他也都沒改善,還笑得很開心,我該怎麼辦?
孩子此時正處於語言學習階段,模仿能力很強,經常從周遭學習到一些「不好聽的話」。事實上,當孩子說那些話時,他並不瞭解它們的真正意思,他只是想「用力」地表達自己的情緒。

喜歡說新語詞的年齡
3~4歲的孩子對於學習語言的吸收能力特別強,興致勃勃地學著各種語詞、聲調,也喜歡嘗試新的話語,且會對一些好玩、好笑的語言很感興趣,就算不明白意義,也會學習模仿。有些孩子雖然不是用髒話,卻也會用一些不雅的字眼來批評人,例如:「你是一隻大笨豬」、「你是一個大白癡」;更有些孩子由於對「性」和排泄過程的好奇,特別喜歡說「大便」、「小雞雞」等字眼。

先適當忽略,再關心孩子的情緒
當孩子突然說「不好聽的話」時,最好的處理就是「不予理會」,讓他知道,爸媽不喜歡聽,爸媽可用眼神、動作或手勢來制止他,如:搖搖頭、手指放嘴唇上示意不要說;要用堅定的態度讓孩子清楚知道「這是不該說的話」、「這是不禮貌的事」。

若孩子只是偶爾說出這樣的話,其實不必太過擔心,爸媽切莫強烈反覆叮嚀,以免變成負面的增強,孩子可能只是一時好玩,「現學現賣」,過一段時間,又有新的事情吸引他,說髒話的行為就會消失了。

謹言慎行,切莫責罵
有些爸媽在聽到孩子說不好聽的話時,往往急著處罰孩子,反而忽略了他的情緒,其實,爸媽應先進一步瞭解孩子真正想傳達的意思,引導他認識自己的情緒,並教導孩子適切的表達,再讓他明白,說髒話是很沒有禮貌的行為,孩子才容易學會正確的情緒表達。當孩子學會正確的表達方式,紓解了心情,也就不需要再藉著不好聽的話語發洩情緒了。

如果是孩子經常把不堪入耳的話掛在嘴邊,爸媽就得對自己的言行舉止更加謹慎,或是留意孩子周遭的大人是否有以髒話為口頭禪的習慣,以及注意孩子觀看的節目;想要避免大人為製造一時「笑」果,所講的口頭禪或是罵人的字眼,被孩子模仿,爸媽有必要示範正確的言行,讓孩子學習。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鄭惠文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