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說話大聲而與人爭吵的4歲孩子

我兒子今年4歲,嗓門奇大無比,常常遠遠的就聽到他的聲音。我們家是大家庭,常因為我兒子大聲說話、與人爭吵,而引起家人對他責備。我該怎麼糾正他呢?
「說話」是用來表達需求、與人溝通的基礎工具,雖然每個人說話的發聲方式因用聲習慣不同而有所差異,但卻會影響聽者的感受。一般而言,輕聲細語的說話方式,讓人覺得順心悅耳,無形間也促進了溝通;反之,嘶吼的表達方式,則讓人覺得煩躁不安,溝通也可能因而受阻。

正處於學習語言階段的幼兒,常有詞不達意的問題,加上常缺乏耐性,又誤以為只要「大聲」就可以讓人瞭解,所以常會出現大聲叫喊及說話的現象。
  
您的孩子正是典型的「大嗓門」,大聲說話明顯的影響了他與其他家人的關係,不良的發聲方式不僅造成別人對孩子的反感,還可能對孩子造成生理上的傷害。有些五~十歲的兒童,就是因為時常尖吼、長期發聲不當,造成「聲音沙啞」的現象,而這更可能是日後造成慢性聲炎、聲帶水腫、或聲帶結節等問題的主要導因。

面對習慣大聲說話的孩子,並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就能糾正他的用聲習慣,須耐心地協助孩子改正積習已久的壞毛病。在作法上,您可以嘗試:

● 教導孩子正確的溝通技巧
孩子常因急於表達而大聲說話,如果父母能教導孩子好的溝通方式及技巧,這種現象將會有所改善。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多觀察什麼樣的狀況會造成孩子大聲喊叫,再教導他其他表達方式;並鼓勵、時時提醒孩子減小說話音量、放慢說話的速度。

● 避免大聲斥責孩子的大嗓門
大人如果運用斥罵的方式來處理,孩子不但不會因此修正發聲方式,反而還會學到大聲斥吼的表達方式。

● 全家人一起輕聲細語的說話
很多孩子的不良發聲習慣都是導因於模仿。如果大家都學習用輕柔的聲音來交談,幼兒就不會學到不良的用聲方式。

● 避免用「說悄悄話」方式說話
悄悄話其實是一種十分費力的說話方式,很容易對聲帶造成傷害,所以不要和孩子養成說悄悄話的習慣。

● 偶爾用「手語」遊戲來取代說話
平常親子間偶爾也可運用「手語」遊戲,來取代聲音的表達,如此不但能讓孩子學習到另一種表達方式,也可增加親子間的親密感。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