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1歲多的孩子喜愛刷牙呢?

我家寶寶1歲8個月很不愛刷牙,每次用紗布、手指套幫他刷牙,都被他咬得非常痛。我已經很努力教育他要開心的讓我刷牙了,但都沒有用。直到最近他才對刷牙稍微有一點興趣,但他其實是在咬牙刷玩,所以刷牙成效是很低的,該如何讓孩子喜愛刷牙呢?
小朋友不愛刷牙是正常的,口腔是人類的重要私密的部分,非常敏感,當然不可能隨隨便便讓您碰觸囉!所以要有耐性的讓孩子養成習慣,可以作的事情有下列幾項:

1.你和他一起刷:在幫他刷之前,給孩子一隻牙刷(給他玩),自己也刷給他看,引起他的興趣,小朋友玩牙刷後,再幫他刷。

2.刷牙不要急:小朋友會咬牙刷也是正常的,所以不要因為他哭哭或抵抗就想要急速刷完,小朋友會感覺到你的無奈,結果咬得更用力。如果小朋友咬得很緊,那麼就先刷外側,因為在小朋友咬牙閉口的狀況下拉開嘴唇,牙齒的外側其實比較好刷。

3.可以唱歌或講些有趣有節奏的童詩,創造刷牙環境的樂趣:小朋友拒絕刷牙,家長比較容易大怒,或想立即完成刷牙,其實可以找一些有節奏的童詩(小老鼠、上燈臺……),三個字為一組的會正好和你的(刷刷刷)配合,容易吸引小孩。

4.定時刷牙:養成小朋友在做完某一件事情後就是刷牙的習慣,不要打亂生活步調,小朋友就容易學習,而且會覺得必須要刷牙才能睡覺。

(以上問題由 兒童牙科醫師 鄧乃嘉回覆)


親子好好刷牙.推薦歌曲
跟孩子一起唱首《小太陽》的刷牙歌~「河馬刷牙」吧!跟著影片練習刷牙的動作,再拿出真的牙刷讓孩子練習,讓練習刷牙的過程更有趣,培養孩子潔牙的好習慣。

※ 歌曲選自《小太陽1-3歲幼兒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