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點散瞳劑,還能如何改善假性近視?

孩子大班,視力檢查0.7,醫生說是假性近視,開了散瞳劑,要每天點,請問點眼藥就一定會好嗎?除了點藥水,平常還可以作哪些事情幫助孩子視力改善?
假性近視是指眼睛的睫狀肌過度緊張的狀態,與長時間近距離閱讀或工作有關。小朋友眼睛的調視功能很強,如果沒有讓睫狀肌放鬆,驗光時眼睛很用力,可能近視度數就會跑出來,而且度數可能會有幾百度的誤差

假性近視如果點散瞳劑讓睫狀肌放鬆,會消失不見,但是如果點散瞳劑後驗光,還有近視的度數,那就是真的近視,不是假性近視了。真性近視會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點散瞳劑可以讓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減緩,但不能保證完全不增加

除了點藥水外,最重要的是要從小養成小朋友正確的用眼習慣:看書寫字保持正確的距離,至少30公分;一段時間後要讓眼睛休息,控制看電視打電腦(電動、看3C)的時間,有空多望遠凝視;不要偏食,多吃蔬菜水果。

(以上問題由 兒童眼科醫師 王司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