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歲讀幼兒園比較適合?

我家寶貝目前3足歲,因個性較內向,不善與他人交際,每次帶他出門與其他小朋友接觸,他總對其他小孩視而不見或者自己一個人玩,故想提早送他入幼兒園,但又擔心他無法適應,請問該強迫他提早讀幼兒園或是等年紀較大時(約5歲)再入學?
三歲幼兒還有點「自我中心」,難免有時候跟同年紀孩子相處時像平行線。如果想擴展他的友伴經驗,可以循序漸進式,找些為這年齡規劃的親子活動課程,增加他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以及團體互動的機會,觀察他在團體中專注力和其他同齡小朋友是否差不多,從日常觀察中為他做些就讀幼兒園的準備。

如果想上幼兒園,可以先看看有沒有半天式的園所。平常建立起一些基本的自理能力,如:自己用湯匙吃飯、自己穿鞋、可以自己拿衛生紙擦鼻涕、擦屁股等,這樣他上幼兒園比較容易融入團體生活的步調,也會讓他在團體中有一份自信。

不論三歲、四歲或五歲進入幼兒園,都不要讓他有被強迫的感覺,這會更造成他焦慮不適應的情緒。慎選具有溫馨氣氛,重視孩子自主和趣味活動的園所,如:角落活動【註】、戶外活動等,他會更自在,更喜悅去迎接他的友伴世界!


【註】角落活動:教室有玩具角、美勞角、扮演角、圖書角等角落(或稱學習區),讓幼兒依自己興趣選擇玩法或創作;重視角落學習的園所,會每天安排角落遊戲時間在重要時段,也會定期更換櫃內教具材料。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