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學習慾望強,是否該改送幼幼班?

我的女兒剛滿2歲,一直是給保母帶。我覺得女兒的學習能力相當不錯,學習慾望也很強,可是保母年紀較大,也不怎麼教她。我擔心給她的刺激不夠,錯失這段絕佳的學習時機,因此考慮把孩子送到托兒所,又擔心她年齡太小會不適應,這真令我左右為難,我究竟該選擇哪一種方式呢?
成長中的孩子,常常會有許多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表現。

二歲的孩子,在認知發展上正邁向另一個成長階段,也就是開始脫離嬰兒期單純以感官經驗及實際操作方式來認知事物,他開始運用心智能力、語言符號來學習、認知,這時候父母通常都會覺得孩子似乎突然變得懂事許多。您的女兒不但具有這年齡層的特質,她本身的學習動機又強,自然會有令人驚喜的表現了。

而孩子的學習能力,除了與年齡、成熟度有關外,也跟環境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孩子的養育狀況及學習環境都需要我們特別的留意。

現代職業婦女常請保母代為照顧孩子,但是一般保母大都只照料孩子的日常生活及安全維護,教育孩子的功能較少發揮。讓孩子上托兒所,可能獲得的認知方面的學習刺激激和同儕經驗比在保母家多,的確是事實;只不過,讓幼兒提早入學,除了要顧及適應的問題外,年紀小的孩子對疾病的抵抗力較差,進入團體時很容易罹患疾病。

因此,除非您已確定為孩子尋覓到一所適合的幼兒園(其理想的條件為:師生比1:5~8之間,教室環境佈置兼顧安全及豐富性,且師資態度溫和,有過人耐性等),否則,與其隨意為孩子挑選一個幼兒園,不如在現有狀況下做改變。

在做法上有二,其一是盡量增多您夫婦與孩子相處的時間,也提昇相處的品質,多提供孩子所需要的資訊(如玩具、圖書);其二是,和保母談談孩子近來快速成長的現象,除了感謝她的照顧外,也可以增添保母家中孩子的學習素材,除了讓保母瞭解每種素材的功能及使用方式外,最簡捷的方式,就是在保母家多與孩子一起使用這些素材,讓保母有機會學習。相信這樣的安排,可以讓您更放心將孩子安排在保母家中。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