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中期無法久坐,為什麼呢?

孕期己經進入26-27週,我是辦公族,只要坐稍微久一點,肚子就會非常不舒服,感覺很壓迫,請問這是為什麼呢?

媽媽工作需要久坐,在久坐的狀態下,腸胃受到下腹部逐漸增大的胎兒的擠壓,相對會蠕動變差,也會容易消化不良,而感覺有壓迫感。這個症狀在懷孕的媽媽中是很常見的,尤其是在妊娠中後期,孕媽的子宮增大明顯,上擠到橫膈膜,壓迫到胸腔,影響到肺葉的擴張,因此會有呼吸短淺、頻率急促的現象,孕媽需要深呼吸,才能有充足的氧氣,而這種呼吸深度的增加,會讓媽媽有氣吸不進來的感覺,也就是會覺得喘不過來氣。建議如下:

1‭.‬不要久坐,適量運動,保持愉快放鬆的心情,少量多餐,避免每餐過飽,都會讓症狀減輕。‭ ‬

2‭.‬平坐時,可在後腰背墊一個軟墊,保持上身挺立,肩膀向後展開,讓肺部盡量擴展開,就可以有助於通氣量。另外,晚上睡覺時可以加「月亮枕」墊在腹部,或墊在兩腿下面,側睡的話也可夾在兩腿之間,都可以舒緩睡眠中腹部壓力帶來的不適,調整到適當的位置,比較好入眠。呼吸困難時多臥床休息、左側躺等姿勢也會有幫助。

3‭.‬在悶熱的季節裡,穿著寬鬆的棉質衣物,避免在空氣不流通或人群擁擠的場所久待,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或在午後的時間到戶外散步,呼吸新鮮的空氣,都可以讓媽媽感覺舒適放鬆。‭ ‬

4‭.‬伴隨口乾、心煩、易怒、食少噯氣,可以少量飲用薄荷紫蘇茶來舒緩:‭ ‬材料:薄荷3錢、紫蘇2錢、500毫升開水浸泡,代茶適量飲用。亦可加入少量冰糖,檸檬汁來調味。‭ ‬

5‭.‬若媽媽胸腹脹滿明顯,伴隨喘息、心悸,甚至煩躁不安時,建議聯繫專業醫師診斷後辯證治療。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