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排便與服用軟便藥是否會影響胎兒?

懷孕前,我的排便情況都相當正常,但當一確定懷孕開始,就無法每天順利排便,目前我已懷孕29週,這7個月來我都必須靠藥物才會有結果,雖然婦產科醫生告知他開的軟便藥對寶寶無礙,但免不了擔心是否有副作用,若4-5天都沒有排便,對寶寶會有影響嗎?

無法順利排便對胎兒不會有影響,但是對媽媽而言是比較辛苦的。通常孕婦懷孕後,腸胃蠕動會變得比較差一點,所以便秘機會比較高。 

以下幾點是醫師會建議孕婦做的功課: 

1.定時運動,散散步等等,運動能促進腸胃蠕動。 

2.生活規律,讓自己壓力不要太大,因為焦慮緊張也會讓腸胃蠕動變差。 

3.多攝取一些葉菜類、纖維素比較高的食物,讓大便變得比較軟、量比較多,相對就比較不會便秘。 

4.多攝取開水等液體。 

如果真的是非常非常嚴重的話,有時候我們會開一些軟便藥,當胎兒的手腳、器官都已經全部發育好,幾乎大部分的藥很少會影響到胎兒,軟便的葯便是其一,真的很嚴重還是可以服用的。

另外,有一個理論或者說法,認為如果常常四、五天才排便一次,很多宿便停在身體裡時間越久,累積的大便病變毒素可能是直腸癌增加的一個原因,所以原則上,還是盡量不要有宿便,能每天排便是最好的。 

(以上問題由 婦產科權威醫師 詹益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