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勉強自己帶兩個孩子?還是把小的托保母?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媽,老大1歲2個月,老二剛剛滿月,要同時照顧二個孩子,十分吃力,加上老大正是黏人的年紀,我擔心因老二而無法滿足老大好動年齡的需求,也怕自己會因此成天悶在家中,所以正考慮將老二托給鄰居保母帶。婆婆對我的想法頗不以為然,我自己也不確定,把小女兒托給保母,是不是正確的選擇。請問:我該勉強自己帶兩個,或是把一個孩子托給保母呢?
從您的例子,我們看到現代人的新困擾。對上一代的人來說,生養再多的兒女,都是母親全力擔負起照顧的責任,家境好些或許會多個奶娘幫忙;家境困苦的,可能除了照顧兒女,還得兼營生計。難怪您的婆婆無法理解,為何當全職媽媽還要把一個孩子托給別人帶。

您的困擾雖然是起因於兩個孩子的年齡太接近,但另一個隱藏在背後、值得思考的問題是:您可能還沒有準備好同時當兩個孩子的媽媽。不過,既然已是事實,縱使手忙腳亂也須面對。希望以下的建議,能幫您打打氣,鼓舞一下做媽媽的信心與力量。

1. 剛做完月子,一定還很疲憊,而帶著兩個小娃兒,也正面臨新的適應階段。請再給自己一、二個月的時間,摸索兩個孩子的習性與生活作息的步調;熟能生巧後,恐怕您會推翻原來「難以一起照顧」的想法。

2. 如果由於身體狀況不佳,或始終適應困難,讓先生與家人了解你需要支援,若先生或婆婆表示無法幫忙,尋找外援就比較順理成章。至於利用何種外援則需仔細考量,例如:有些人會提早把大孩子送托育機構,有些人會考慮在某些時間把孩子托人照顧。

3. 關於送托老大或老二,也需要謹慎安排。一歲二個月的哥哥已會認生,正是黏媽媽的階段,此時若換他人照顧較為困難;新生兒妹妹正開始熟悉周遭的人、事、物,無論是由保母或母親照顧,對她都頗具影響力,即使是輪流照顧,也需要顧到相當的安定性。

4. 假使決定自己帶哥哥,將妹妹托保母,平日應偶爾把哥哥交給先生或其他家人,保留一些時間與妹妹單獨相處。當您有機會單獨面對一個孩子時,才會深刻體驗或觀察到他的獨特性,以及接收到親子之間獨特的交流訊息,別讓哥哥獨享這種權利。

5. 偶爾想想那些雙胞胎、多胞胎,甚至有障礙孩子的父母,他們歷經的困難豈不是更多?他們都能克服,一般父母又何需畏怯?「為母則強」!我們正面臨人生的鍛鍊時機呢!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