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媽媽如何彌補孩子缺少的父愛?

我是單親媽媽,孩子從出生後都沒讓他見過爸爸,擔心這樣的成長環境會讓孩子產生性格缺失。請問,在教養上該注意什麼、如何彌補他從小缺少的父愛?
若是因婚姻不睦、家庭暴力而成為單親,對孩子可能是更好的成長環境。單親母親也許擔心孩子缺少男性模範,但若能兼顧工作與家庭,即是最佳的性別平等活教材,子女會對母親更敬重。

善用社會網絡、重視親子相處品質
若孩子是女生,較不需擔心女性模範的問題,因為學校老師多半以女性居多;若是男孩,可從社會網絡中尋找男性模範,例如:外公、舅舅,或熟識的鄰居大哥,讓孩子的生活圈不只有單一性別,在自然的情境下有機會和同性別、個性成熟的成人互動。

單親者一人教養的壓力與疲累感,若無適當抒發,易引發管教過嚴的孩子行為問題;較大的經濟壓力會影響親子相處時間,也易忽略健康。面對單親家庭在教養上的特殊挑戰,以下建議供參考:

1. 重視親子相處品質:每天撥出時間與孩子共處,給予愛和支持。

2. 建立生活秩序與規矩:包括固定作息、培養良好生活習慣等,隨年齡作適當調整,不因有罪惡感而寵壞孩子。

3. 尋求社會支持:慎選優質保母或幼兒園,請信賴的親友分擔育兒工作;定期參與朋友聚會、加入單親社群等,維持社交活動。

4. 照顧自己:規律運動、注意營養與足夠睡眠、安排時間給自己,保持樂觀、正向地面對每天的挑戰。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