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孩子因晚睡而早上賴床,怎麼辦?

我有一個蠻好動的孩子,每天精力旺盛,經常快半夜了還不睡,總要打一打才入睡;可是大家庭裡人多吵雜,孩子往往睡一、兩個小時就哭醒,得重新又吼又罵,設法讓他再睡著。每天早上孩子都很不情願地被叫醒,不但常沒睡飽,連帶著情緒也不好。過完暑假他就要上小學了,真擔心他還是這樣天天爬不起來!
睡眠原本是屬於生理上基本的需求,每個人對睡眠的需要都不大一樣;不過,一般說來,越小的孩子,睡眠時間越長,到了6歲左右,大約需11小時。有些孩子會因為午睡過久,到了晚上仍舊精力充沛,難以入睡,睡眠的長度也會相對縮減。

除了生理需求之外,睡眠也涉及全家人的作息習慣。孩子從新生兒時期如何被安撫入睡,家中的作息是否規律、安定,睡眠的場所是否不受干擾,這些都是孩子無法掌控的問題,卻會影響他的睡眠品質與睡眠習慣。

在大家庭的環境,確實有許多難以克服的因素,對父母和孩子同樣是多了一分磨練。置身於大家庭的爸爸媽媽,需要學習在大家庭中建立自己的小家庭;在大家庭的運作規則之下,自己擁有更明確的生活規範,同時,讓其他共同生活的人瞭解「我的原則」,例如:晚上8點之後,會留在自己的房間陪小孩,或做自己的事。

當生活規範更加明確之後,孩子也比較能分辨和接受自己該遵循的規律是什麼。與其打罵入睡,使孩子在不愉快的情緒中反覆哭醒,不如讓孩子在愉快的聊天、音樂或故事聲中上床。對6歲孩子而言,睡覺前的愉快相處,將是十分甜美的事情,也可以幫助他安定入睡。

面對半夜仍舊精力旺盛的孩子,除了上述的基本方法之外,您還可以嘗試調節作息或是給予孩子鼓勵:

1. 利用暑假帶孩子去游泳,以適度的活動促進睡眠。
2. 和孩子約定晨間活動,讓孩子對「明天早上」充滿期待。
3. 採漸進方式提早睡眠時間,不要一下子規定過嚴
;否則,反而會落入不斷催促及無法做到的挫敗中。
4. 送孩子一個小鬧鐘,讓他學習看時間、定時間,練習自己管理自己。
5. 如果孩子喜歡賴床,可提早一點叫他,滿足他再睡一下的欲望,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醒了就清醒」。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


讓孩子好好睡覺小叮嚀:習慣的養成需要一些時間,千萬不要今天才嘗試,明天就放棄了。良好的睡眠習慣需要父母當榜樣,還需要父母有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