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限制姊姊的權威並培養老么的獨立?

我家的老大、老二都已上小學了,老三是個男生,現在才滿2足歲。老三從小就是姊姊們的小跟班,她們也都很照顧他、喜歡他。但是我發現,姊姊們太喜歡指揮弟弟做東做西,也會學我的口氣來教訓他。我自己是老么,深刻體會到老么因此很容易養成依賴、沒主見的個性。我不希望兒子和我有一樣的遭遇,所以覺得應該對姊姊的「權力」有所限制,並從老三小時就培養他獨立的性格。我究竟該怎麼做,才不會傷害姊弟的情誼,又能給老三良好的成長環境呢?
有二個小幫手和媽媽一起照顧老三,對媽媽來說是很幸運的一件事情;但是,也正因為姊姊們的過分參與,令人擔心她們是否剝奪了弟弟學習獨立自主的機會。   

其實,若從姊姊們的年齡,不難理解她們為什麼會對弟弟採取權威式的教育。一來,姊弟的年齡差距較大,認知能力也有明顯的差距,所以姊姊容易以老大姊身分自居;其次,小學生較習慣於被權威式地教導,所以很自然地以老師的角色來教弟弟,並模仿成人的教訓口吻及神態,來強化自己的權威感。這是姊姊在這個時期(小學階段)和弟弟特有的相處模式,父母不必過於擔心。

只不過,當我們發現姊姊有過度指揮的行為時,不妨以委婉或個別的方式,告訴姊姊您的感受與擔憂,並邀請她們和您一起來幫弟弟的忙。相信基於愛護弟弟的心情,姊姊必然能夠理解母親的擔心。

但是姊弟間長時間以來的相處方式,很難在短時間內就完全修正過來,必須由母親以輔導者的角色從旁糾正,例如:運用眼神及暗示的手勢,都可達到不錯的效果。可千萬不要以嚴厲的口氣指責姊姊們,免得她們誤以為母親只疼愛弟弟,反而造成姊弟間的競爭與衝突。

為了避免讓老么養成依賴的性格,除了去除他可依賴的對象外,母親的照顧方式亦要配合調整,並可透過幾個不同的方法,來增進孩子獨立行事的自主能力。

首先,給孩子學習的機會,儘量讓他有多方面的嘗試,不必事事幫他忙;但在這過程中,別人的鼓勵及適當而真心的讚美非常需要,以引起他自己動手的動機與興趣。但是孩子的年紀尚小,能力有限,也需要適時的幫助及指導,因此,宜給他清楚與重複的指示,以加深他的印象,有助於學習。

最後,要提醒您的是,在我們積極引導孩子自助之前,可得先培養我們自己的「耐心」——這包含耐心地等待孩子成長、也包容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種種缺失。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