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姊姊很愛指使弟弟,怎麼處理才好?

我有兩個孩子,姊姊5歲半,弟弟3歲,姊姊近來變得很會指使弟弟做她自己該做的事,比如:拿杯子、收拾東西等。阿姨看到了指責姊姊偷懶,她聽了很生氣,覺得阿姨不愛她了。我這個當媽媽的夾在當中,該如何處理才好?孩子的偷懶需要嚴格地糾正嗎?
一般人在教養中很容易錯怪孩子,就是因為我們把許多事直接畫上了等號,以大人的角度看孩子,以貼標籤的方式論斷孩子的是與非;如果,我們也把自己倒回至童年,想想自己3歲、5歲,兄弟姊妹間相處的情形,或許就比較能體會孩子的行為了。

3歲的孩子原本就處於急切想取悅別人、想做「對」事情,得到別人讚美的階段。當孩子脫離嬰兒期,發現自己有很多能力,能掌握周遭,嘗試各種經驗,真是新奇而美好。這種當小幫手的熱切心情,往往持續到5歲多,孩子因幫忙而得到別人外在的肯定,自己也因能完成某些事物、經歷挑戰,而獲得內在的肯定。但是,爸爸媽媽總會在一段時間後發現孩子隱隱約約的抱怨:「每次都是叫我做!」、「弟弟就不用做這種事,真好!」

姊姊指使弟弟做事情,或許一部分帶著這種抱怨之心,又看到弟弟正樂得幫忙,所以也就如大人一般地要求弟弟做。姊弟間若能自行配合,大人並沒有必要出面處理,我們可在旁留意一些態度上的問題,比如:會不會用友善的語詞交待事情、對弟弟的幫忙是否會道謝;而這些細節正是提醒我們反省:自己是用什麼態度、方法交待孩子任務的。

對於阿姨的指責,您可以把兩個孩子互動的情況說明一下,請她安心。至於小姊姊,您一方面讓她知道媽媽瞭解她不是偷懶,只是想要人幫忙;另一方面也趁機讓她明白,有些事情自己該做而沒做,或是找人幫忙太多事時,就容易被人誤會了。重新和她修正一下生活的約定,把自己必須經常性做的事情或習慣建立起來,比如說:杯子用過放回原處、玩具玩好記得收拾、鞋子換下隨手置於鞋架等等,孩子就不會覺得老是要做很多事,因為許多事情已成為習慣,她就不需要常常被要求幫忙,或總是跟著收拾善後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