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活蹦亂跳,但沒辦法兩腳跳,是什麼原因?

3歲男孩子上小班,幼兒園老師說他不會兩腳離地跳,要爸媽多多陪他運動。可是小孩子平常很活蹦亂跳阿,不會兩腳同時離地跳是什麼原因,如何改善呢?
孩子的基本動作技能,大概由兩歲就會有初步的發展。您所提出的雙腳跳躍動作也大約在這個時期便開始發展。但是動作的發展會因為練習、學習的機會不同,而有個體的差異現象存在。當然孩子的協調能力以及腿部肌力的不足,也會影響到動作的產生。

原則上雙腳跳躍的動作包含有下蹲的預備動作、雙手擺臂向上的動作、雙腳同時離地及著地的動作。當孩子無法順利地做出雙腳跳躍的動作時,爸媽可以試著鼓勵孩子由平面短距離的跳躍,如:跳格子、跳繩圈、立定跳遠等,進階到立體的跳躍,如:跳上台階、跳過沙包,並且讓孩子體驗如何藉由雙手的向上擺動讓身體跳得更高、更遠。

在活動的過程中,只要注意到環境的安全,並且提醒孩子在落地時,要注意到彎曲膝蓋,就能進行安全的跳躍練習喔! 

(以上問題由 幼兒體能專家 王宗騰回覆)
 
家裡許多隨手可得的東西,都可做為遊戲和動作練習的器具,簡單的報紙捲就能讓孩子練習跳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