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不喜歡趴著玩

寶寶現在7個多月大,每次把他放成俯趴的姿勢,他都會哭鬧,而且翻成仰躺。我很擔心他以後會不喜歡爬,或是對後續的其他發展有影響。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多練習趴?
響?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多練習趴?〈新竹冠穎媽媽提問〉
先提醒爸媽不必焦慮,也不要過分勉強寶寶。寶寶清醒時,多鼓勵他趴著玩,以訓練頭頸肌肉的成熟;進行親子互動時,多以訓練頭頸部肌肉張力的運動為主,強化頭頸肌肉。

幫助寶寶頭頸能力發展
在這個階段,爸媽可利用小活動,幫助寶寶頭頸的肌肉發展,例如:
抱著寶寶,讓他臉朝下,他自然會把肌肉拉直,增強脖子的硬度。和寶寶玩躲貓貓的遊戲時,躲在寶寶的後面或側身,讓他必須轉過身來找你。
在寶寶的視線內,爸媽可移動自己的手或顏色較鮮明的物品、玩具,以鼓勵寶寶揚起頭頸
當寶寶俯臥時,放個色彩鮮艷的東西在他上前方,讓他必須抬頭才能看得見。寶寶仰臥時,慢慢地拉他坐起,眼睛看著寶寶,一邊逗著他,一邊和他說話。

重視個別差異
1歲半之前,寶寶的動作發展主要是粗大肌肉的控制,例如︰翻身、爬行、站立、行走及跑步。爸媽必須要瞭解,寶寶的發展都有顯著的個別差異,有的寶寶在7個多月時就會爬,有的在14個月時,還不會走路。

影響寶寶個別差異的因素很多,像:神經成熟度、練習、疾病、營養等都有關係。因此,當爸媽看到同年齡的寶寶已經開始練習時,不必焦慮,也不要過分勉強寶寶,萬一寶寶發育未成熟的骨骼承受不了身體的重量,反而造成傷害就得不償失了。

多鼓勵,注意安全
當寶寶的神經肌肉和骨骼發育成熟,自然會顯示出比較熟練的跡象,同時表現出強烈的練習動機,想嘗試不同的動作,爸媽應該多鼓勵並提供一些吸引他的玩具。此外,爸媽務必時時注意周遭環境的潛在危險,維護寶寶的安全。

(以上問題由 感覺統合專家 高麗芷回覆)
 
2、3個月的小寶寶就可以練習俯趴,除了注意寶寶的的安全,爸媽也要注意寶寶趴著的時間長短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