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是幼兒最常發生跌倒和墜落的場所?

新聞報導說家裡是小孩最常發生意外的地方。家有年幼孩子,居住環境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該怎麼樣特別注意孩子的安全呢?
孩子容易摔倒或跌落的地方:
1. 公寓住宅的窗台
2. 樓梯的階梯
3. 床,尤其是有上下舖的床
4. 桌、椅、櫃等
5. 打蠟或溼的地板
6. 濕滑的浴室或浴缸
7. 丟滿玩具的地面
8. 有高度或凹凸不平的地面
9. 校園或公園裡的滑梯
10. 其他易誘使兒童攀爬的設備或建物   
                                                                         
預防原則
兒童原本就容易跌倒,而照顧者也無法分秒不停地盯著兒童,因此要完全預防兒童跌倒是不可能的,但我們一定可以設法讓他在跌倒後不必受重傷。兒童本身與照顧者因素不是一時之間可以改變的,所以為兒童建構一個安全的環境是最根本的預防措施。   

● 樓梯是兒童最容易發生跌倒墜落的地方,所以樓梯必須有適當且堅固的欄杆;樓梯口要加裝柵門,且平時要關好,以防止學步期的兒童自樓梯口摔落;樓梯的底層應該加鋪防滑墊,以防萬一自樓梯上跌倒時受傷。   

● 陽台或窗戶應該加裝高度適當且堅固的欄杆,避免兒童從窗戶墜落;避免將矮凳等置於陽台或窗戶旁,以防兒童攀爬。    

● 地面應該採用軟性材質(如海綿地磚),桌子等家具若有尖銳的邊角應該要包覆起來,如此即使小孩跌倒也不致有很嚴重的傷害。應隨時保持浴室、廚房地面的乾燥或鋪設防滑墊,以避免兒童跌倒;兒童的臥床要加裝護欄,以防兒童自床上跌落。                                             

急救處理措施
如果是破皮現象只要消毒過,擦上碘酒即可。否則應打119求救,並應注意下列事項:     

1. 如果是骨折及腦震盪屬隱藏性傷勢者,必須仔細檢查,如果幼兒手、腳關節疼痛哭叫不休或昏迷、頭昏、噁心嘔吐,都必須立刻送醫治療。     

2. 頭部受傷的孩子在搬動時也要切記把頸部固定好,不要驚慌失措只想趕快送醫,先要保護住頭頸部不要再因搬動而受傷。在未得醫師許可前不要進食,以免意識變差時嗆到。    

3. 其他可能合併的傷害也要注意,如眼睛是否也受到波及,牙齒是否有斷落,耳朵是否有流出血液或其他液體等。這些部位如發現有異狀,別忘了告知醫護人員做進一步的處理。     
                                        
(以上問題由 公共衛生學者 白璐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