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小孩不怕生,擔心他對陌生人沒戒心

每次看到電視報導失蹤兒童協尋消息時,都會讓我膽顫心驚的,因為我家老三,現在2歲半,他對陌生人一點兒戒心都沒有,還常常跟著不熟悉的人走,我真擔心他會是下一個失蹤兒,我要怎麼保護他?又該如何去教導他保護自己呢?
給孩子一個安全快樂的童年,是每位父母共同的心願及責任。但是,現代社會中隱藏著許多危機及陷阱,父母不免會為兒童的身心安全產生許多疑懼與驚恐。由兒福聯盟推動的協尋失蹤兒活動,在社會上已有廣泛的迴響,除了有具體的成效之外(有多位孩子重回親人的懷抱),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我們對兒童身心安全的關注及重視。

依照年齡給予不同的教導
保護孩子的安全,需要我們關注的範圍其實是非常廣泛的,例如,居家生活的安全、在外與人相處的策略、受到侵害的處理等,這些教育內涵可隨著孩子的年齡、理解度及生活經驗而做不同程度的教導。

學習面對陌生人及避免走失
以您的孩子而言,由於個性因素,讓他在陌生環境中缺乏自我保護能力,所以,該如何保護孩子不致走失、教導孩子如何面對陌生人,是這個時期最為重要的安全教育內容。二歲左右的幼兒可以教他一些保護自己的方法,例如:

1. 用明確指令告訴孩子,未經父母的許可,絕對不可隨陌生人而去,也不要接受別人的禮物。

2. 在日常教導孩子走失時該怎麼辦,例如:教導孩子記住自己(或父母)的基本資料,或讓孩子知道萬一找不到媽媽時的辦法(如站在原地等媽媽)。
這些都是讓孩子不致成為失蹤兒的重要策略,千萬不要因為孩子年齡還小而延誤了安全教育的時機。   

不讓年幼孩子獨處或由不適當的人照顧
維護學齡前幼兒安全是父母絕對必須擔任的職責,《兒童及少年福利法》第51條也明確規定——六歲以下或需要看護的兒童,不得讓他獨處或由不適當的人代為照顧。因此,在孩子年幼及缺乏判斷危險的能力之下,父母親除了提供孩子一個安全無虞的生長環境之外,還應該為孩子的安全做最周全的預備,例如:不讓孩子在不適當的時間出外遊玩,或在不適當的場所逗留;別讓學齡前的孩子獨自一人留在家中;更要教孩子如何應付陌生人的搭訕,如何保護自己。總之,帶孩子外出,不要讓幼兒離開自己的視線範圍,是確保安全的唯一策略。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