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副食品有何限制及時間順序?

關於寶寶添加副食品,有人說黃豆製品不能太早給寶寶吃,請問使用黃豆製品有什麼限制嗎?其他如肉類、內臟、海鮮、蛋、堅果等,有需要遵守的時間原則嗎?
如果爸爸媽媽本身沒有對豆類過敏,黃豆製品可以在4~6個月後給予,豆腐、豆漿都是好的蛋白質來源,而且過敏原較少,可先以豆類當成第一優先蛋白質來源的副食品,適應後再嘗試肉類、魚類、蛋類。

肉類並無特定的添加順序,建議可以由較少造成過敏的肉類先做嘗試,再進展到魚類和蛋類,但帶殼海鮮容易受海洋弧菌污染,煮熟後仍可能殘留,建議可以再晚點嘗試。蛋、魚、肉以及肝要新鮮且煮熟,注意清潔。大骨湯容易將重金屬濃縮且有過多的油脂,建議應該去除上面油脂,其實以新鮮的肉類或昆布湯取代大骨湯會來得更健康。

蛋黃可從給予副食品2個月後,從四分之一個吃起,增加到每天兩次,有時也可混於米、麥糊中一起吃,全蛋(含蛋白)要十個月或一歲後再吃。

若能用堅果類取代油脂,是很聰明方法,並沒有特別不能吃杏仁這類堅果喔!堅果類最擔心的是噎食問題,建議需要將堅果蒸熟煮爛(腰果混入米飯中烹煮),或用磨碎機磨成粉狀(例如:芝麻粉)後,再給寶寶食用。 

(以上內容由 營養師 凃宜辰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