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怎麼吃,可以方便快速又營養健康?

該如何為小孩準備早餐呢?因為小孩子剛起床可能胃口還未開,又要趕著上學,常常簡單喝杯果汁就出門,真怕小孩子不夠營養……
有些人早餐喝甜的果汁,這是不行的。不管新鮮或現成都是,而且現成的更糟。我們知道營火晚會要用柴火,不能用報紙;喝果汁、喝甜的飲料,就像用報紙燒營火一樣,一下子就飽了,但很快又餓了。有些孩子的情緒甚至會起起伏伏,一下亢奮,一下又沒精神了。

我們家孩子的甜飲只有新鮮果汁,果汁內和水果的糖是可以的,但我通常不加額外的精緻糖。偶而想來點清涼的甜飲,就是加一點蜂蜜或優質的代糖,像:益麥芽寡糖或赤藻糖醇,就是一些好的代糖,它不但沒有一般糖的缺點,還可以養我們體內的好菌。

至於早餐吃什麼?我認為可以學美國人的〝smoothy〞,就是把香蕉、藍苺、水果、高蛋白粉、堅果等都打在一起喝下去,類似台灣的精力湯,但我認為蛋白質、油脂太少,大多是澱粉(像三寶粉也是)。我以前在美國做復健工作,看到很多老人因為吞嚥有障礙,餐廳準備食物時,就把餐盤裡面的所有食物通通打成泥狀,從固體變成流質,就很好下嚥了,這和早餐喝smoothy的方法是很類似的,方便又迅速。

像媽媽們如果早上覺得太匆忙,可以把食物打在一起,加一些高蛋白質和橄欖油。我自己早餐和中餐一樣是吃飯配菜配肉,早餐吃最好,因為早餐最有資格吃得又豐富又好。人經過一整晚的休息,身體容忍度最高、運作最正常,吸收力也好;晚上如果吃太多,不到三小時就跑去睡覺,睡眠也會不好。像糖尿病的人就發現,早上吃完東西,血糖沒問題,但晚上吃同樣的,可能就不正常了。所以早餐特別重要。

(以上問題由 自然醫學博士 陳俊旭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