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給嬰幼兒吃五穀米嗎?

我的寶寶滿1歲後,開始吃有機五穀米泥,現在已經滿2歲了,但他胃口一直很不好,再加上1歲半開始出現大便擦血的狀況,我試過幾種益生菌,多吃青菜和中西藥都沒有效,曾經以為吃五穀飯不消化,所以改吃ㄧ般白米飯,但大便擦血的狀況依舊。中醫說,寶寶是因為太早吃五穀飯,導致腸胃不好,是這樣嗎?多榖類的添加真的不適合小寶寶嗎?
五穀米要視其成份,紅豆、綠豆是還好。建議可以吃薏仁、山藥或白米等較軟的食物代替粗糙的五穀米,試試兩個月,如果症狀改善,就是過去吃的五穀米太粗了。

此外,寶寶易脹氣,豆類和蕃薯是容易產生脹氣的食物,在消化過程中,很早發生是往上(打嗝),很晚發生就往下(放屁)。

大便擦血是結締組織脆弱,就如水管比較易脆、易破,靜脈曲張、老人血管脆弱及小孩容易流鼻血都是這些症狀。我們的血管、黏膜都是結締組織,最簡單的治療方法是用維他命C,鳳梨就有維他命C,其他所有的新鮮藍苺、黑苺、刺苺和蔓越苺等都是很好的食物,雖然台灣不生產,季節性的桑椹很接近莓果的成份,非季節時可以買大量冰在冷凍庫,裡面富含許多維他命C。

(以上問題由 自然醫學博士 陳俊旭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