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副食品的原則、目的及注意事項

請問寶寶副食品在幾個月大時給予最合適?有人說要滿六個月,又有另一說配方奶寶寶才需滿四個月就餵副食品,母奶寶寶滿六個月。我家弟弟四個月大,這時吃會不會太早?

有些學者建議四個月即可開始吃副食品,WHO建議六個月開始,所以,原則上4~6個月可開始給予,若是早產兒需用矯正年齡來算。

雖然4個月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但還是建議家長多多觀察寶寶對食物的反應,是否對副食品已經準備好了,如:看大人吃飯會一直盯著食物看、一直對食物流口水、想抓食物來吃等反應,都表示你的寶寶已經準備好囉,就可以開始嘗試給予副食品囉!若這些表徵還不明顯就先暫緩,但最晚建議不要超過6個月。

副食品添加的順序與方式
副食品添加順序:五穀類→蔬菜類或水果類→肉類。
食物型態:稀狀→糊狀→半固體狀→固體狀。
餐數:少量→多量(如:第一個月可以1天1餐副食品+奶;第二個月可以1天2餐副食品+奶,之後依序看你的寶寶咀嚼及吞嚥狀況,調整副食品添加餐數使用長短,另外當餐副食品吃的多,配方奶相對會減少,不要擔心。)

調理與餵食副食品的原則
1. 以自然食物為主。
2. 選擇新鮮食材製作湯汁。
3. 一次只餵一種新食物。
4. 一種食物持續5~7天,如果餵食狀況良好,就可以額外攝取其他種食物。
5 .盡量不添加調味料。
6 .用湯匙餵食,不要放在奶瓶中。
7 .觀察有無過敏反應。
8. 不要強迫餵食。
9. 建立規律的飲食習慣。
10. 注意高過敏原食物。

添加副食品的目的
● 供給母奶、配方奶以外之食品,使寶寶適應新食物。
● 彌補奶類不足之營養成份。
● 訓練寶寶咀嚼及吞嚥能力,作為斷奶之準備。

寶寶在吃了與牛奶不同的多樣化食物之後,是有可能會「喜新厭舊」,變得不再只鍾情於「牛奶」這種單一口味的東西。

此外,還要考慮水分的補充。寶寶開始添加副食品時,額外的水分補充很重要,若擔心寶寶吃了副食品就不喝奶,媽媽就應注意水分的攝取,另外媽媽也可以發揮巧思遇到不喝奶的寶寶,可以試著將奶類與副食品混合製作,一樣喝得到奶,也可以做到副食品訓練。

然而營養素的攝取不單單只靠牛奶或母奶便足夠,若寶寶副食品吃得好,體重有穩定增加,其實順其自然讓寶寶適應奶以外的食物,並無不妥。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