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孩子總是含飯、不肯吞,如何改善?

1歲半的寶寶吃飯時喜歡含著、不肯吞下去,一頓飯常常要吃好久才吃得完。請問該怎麼引導才能改善呢?

先確認孩子是否還不餓、食物的大小或口感是否適合孩子食用,並且排除環境中會讓孩子無法專心吃飯的因素,再做適時引導。

孩子沒胃口或食物不易食用
1歲半的孩子大約每2~3小時進食一次,爸媽可留意孩子的餐和餐之間是否隔太近,或上一餐吃太多,導致孩子因為不餓而沒胃口。

此外,請爸媽仔細觀察,當孩子含著食物不吞時,是否針對特定食物才如此。許多纖維較粗、口感較有韌性的蔬菜或肉類,若煮得不夠軟爛,孩子吞不下時就容易含在口中。另外,若用餐環境充斥電視、玩具等會讓孩子分心的東西,自然也無法專心吃飯。

讓孩子愛吃飯tips
1. 不勉強:1歲半的孩子還無法清楚表達意見,爸媽可留意他是否出現別過臉或推開碗等肢體語言,若真的不餓就不需勉強他吃。

2. 好入口:將食物切成0.5立方公分小丁狀,既保有口感,也方便孩子練習自己吃。爸媽可邊示範、邊提醒孩子:「嚼一嚼再吞喔!」

3. 限時間餵飯時間以30分鐘為限,若孩子自己吃飯,則以1小時為限。一旦超過時間,建議將飯菜收起來,讓孩子培養用餐定時的好習慣。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