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不喜歡喝水,如何改善?

寶寶目前已經7個多月大,一直不太喜歡喝開水,便便大約2~3天才一次,試著用湯匙餵他喝水,也會用手撥掉,不曉得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
寶寶每天的水分攝取量其實沒有固定,因為食物中所含水分也不少,因此喝水量的多寡較難掌握,爸媽可藉由觀察寶寶的尿液與糞便的軟硬情形,加以判斷。想讓寶寶變得比較愛喝水,爸媽可試著改變飲水的味道,或選擇不同的餵食工具或方法。

觀察尿液與糞便判斷喝水夠不夠
寶寶的水分攝取量不足,的確有可能導致便秘。但7個多月大的寶寶,已經開始吃副食品了,除了喝水,有很多機會可從食物中獲取水分,爸媽不需太擔心。

寶寶的水分攝取量,可從尿液與糞便作觀察。一般而言,大便要軟、尿液顏色清淡,水分才足夠;若尿液顏色太黃、甚至有結晶尿的情形出現,就表示有水分攝取不足的情形。至於大便的頻率,幾天一次不重要,只要糞便是軟便、糞便的形狀不是乾乾的羊咩咩便,也沒有流血,都還在正常的範圍內。

嘗試改變開水味道或使用練習杯
至於寶寶不愛喝水的原因,有可能是不愛喝沒有味道的白開水,或者不喜歡水的濃稠度,爸媽可試著改變家中飲水的味道,如先過濾再煮開或購買罐裝水等,也可嘗試將少許稀釋過的果汁加入白開水中,以增加甜味。不過要注意的是,果汁中的成份,除了維生素與礦物質外,多數是醣類,過量攝取可能會讓寶寶排斥飲用沒味道的水,或造成拉肚子、脹氣及腹痛等情形,因此提醒爸媽在開水中加入果汁時仍以適量、100%的天然純果汁為宜。

此外,除了用小湯匙餵寶寶喝水,爸爸媽媽也可以依寶寶的年齡,替他選擇適合的喝水練習杯。當寶寶逐漸能夠自己坐穩,也就是大約7個月大以後,爸媽就可以開始讓寶寶練習用杯子喝水或喝奶了。除了不易打翻之外,通常喝水杯的可愛特殊造型或是自己拿練習杯喝水的成就感,也可以提高寶寶喝水的意願喔!

(以上內容由 小兒感染科醫師 黃瑽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