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孩子還堅持用奶瓶喝奶,怎麼改善?

我的女兒5歲,每天早上還是要用奶瓶喝牛奶200c.c.左右。另外,她因為很喜歡吸奶瓶,常偷偷倒水在奶瓶內吸吮,現在上排牙齒已蛀,等著換乳牙,再繼續吸奶嘴是否會影響將來牙齒的生長?
一般孩子在6、7個月以後開始長牙,同時學習使用牙齒,發揮咀嚼的功能,練習吞嚥食物,但習慣吃奶瓶的孩子容易對食物產生挑剔,若疏於提供斷奶食品,及引導孩子接觸一般餐具及多樣化的食物,孩子會比較偏好流質,而排斥需牙齒咀嚼的青菜魚肉等,長久下去,營養攝取會不均衡。

建議要讓孩子開始用杯子取代奶瓶喝牛奶。如果一開始孩子若無法克服「吸」的動作,可先用吸管或有特殊設計的杯子,再逐漸改用一般杯子。杯中勿盛水太滿,可減除喝水溢出的挫折。

此外,乳牙的問題也不可掉以輕心,除了日常的清潔外,乳牙蛀了仍應治療,絕非等著恆牙長出,因為乳牙不健康會影響恆牙的生長,造成齒列不整、咬合不良或其他口腔疾病,而牙齒不健康也會影響咀嚼能力與情緒,所以它不只是關係著美觀,甚至會影響孩子的發展與學習呢!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