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寶寶長了熱疹還是過敏?

弟弟剛滿4個月又10天,大約在3個多月大左右,開始流口水,為了方便擦拭,我就幫弟弟圍上不同的圍兜,這兩天晚上因為怕著涼,有幫弟弟蓋了較厚些的被子,但是今天一早發現,弟弟的脖子下巴很大一片都起疹子,想請教如何分辦過敏和熱疹?如何處置比較妥當?
熱疹就是所謂的痱子,是因為毛孔沒有辦法順利排出汗水造成的。通常發生在身體皺褶處,例如:頸部,疹子是一顆一顆的紅疹,或是有些小水泡,皮膚也會變紅。過敏的話,疹子可以是紅疹,也可以像蕁麻疹一樣類似蚊子咬的的風疹塊。兩者有時看起來會很像。

脖子的部分,如果最近穿比較多又容易流汗的話,是熱疹機會比較高,先保持乾淨跟通風,穿吸汗的衣服,嚴重的時候可以請醫師開一些類固醇藥膏適當的塗抹。懷疑食物過敏的話,可以先將這星期新添加的食物停掉看看會不會改善。另外如果口水一直流,沒有用濕毛巾擦拭乾淨的話,也會造成下巴的口水疹。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陳木榮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