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發展遲緩的孩子?

家裡有如何幫助發展遲緩的孩子,該如何幫助他呢?
帶著年幼的孩子在陌生的環境求醫、到處做各種檢查,常讓人精疲力竭,而當確定孩子有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的現象時,大多數家長也曾走過一段艱辛的心路歷程(驚訝/不敢相信──懷疑/否認/不願接受──沮喪/前途茫茫──接納/積極面對)。這樣心情轉變是正常的,只是每個人調適的時間長短不一。母子連心,孩子雖然不一定知道原因,但其實都可以很敏感地察覺照顧者情緒的變化,所以家長若可以有比較好的心理調適和穩定的情緒,更可以幫助孩子去學習克服困難。您可以:

一、尋求家人的支持
把您在醫院所得到的訊息告訴您的另一半或其他家人。家人如果還是不了解問題或無法接受,請記得耐住性子,避免批評或互相責怪。邀請家人陪同一起帶孩子就醫,徵詢專家的意見。您也可以製造機會讓其他家人親自帶領孩子參與活動,了解孩子的表現和同齡孩子的差距。唯有主動了解才可能漸漸真心接納。

二、營造一個積極與鼓勵的家庭環境
不同照顧者對孩子的教養態度盡量一致、作息規律,多鼓勵、少情緒性的苛責,規範原則明確時孩子才有所遵循。

三、找訊息資料
增進對兒童發展的知識有助於您在日常生活中敏銳地觀察孩子的行為,了解孩子的學習特徵與困難。找尋相關的醫療、教育、社會福利及家長團體資源,更可以減少獨自奮鬥摸索所必須耗費的時間。

您可以利用「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屬:身心障礙福利」幫助你踏出第一步。

(以上問題由 臨床心理師 張麗滿醫師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