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著講話就結巴,上學後更嚴重

老大3歲多,平時說話還算清楚,但因為個性很急,常常一急講話就結巴,如果別人笑他或提醒他不要急慢慢說,他就會更生氣,開始尖叫大哭,或是說我不說了,上學後好像情況更嚴重,甚至有點拒絕溝通,該怎麼辦?

許多3-6歲的孩子會有一段時間說話有不流利情形,但大部分經過一段時間後會自己好轉,並不需刻意處理,是屬於發展性不流利。

這種發展性不流利情形,一般來說持續時間不會超過半年,隨著孩子語言能力進步,不流利情形就會自行改善,大人需耐心協助孩子度過這個階段,切莫笑孩子或要求他再說,只須跟孩子說,想好再說慢慢來。

上學可跟老師溝通,不要讓孩子當眾叫起來回答或讓孩子處在有溝通壓力情境下說話,這樣會增加不流利。

(以上問題由 語言治療專家  林麗英回覆)

小叮嚀
2至5歲的孩子,容易發生暫時性口吃的現象,這現象通常只維持數週,如果父母處理得當,應會自然消失。少部分孩子的口吃現象可能維持一段較長的時間,但父母們大可放心的是,據研究,絕大部分孩子的口吃都只是「發展性言語不流暢」的正常現象,真正要治療的只有極小的部分。對於孩子的結巴,家長是絕對急不得的,因為事實很明顯的告訴我們,這事是愈急愈糟糕,一些小祕訣可以和爸媽們分享,以協助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