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構音異常,該怎麼辦?

什麼是構音異常?孩子出現構音異常,該怎麼辦?

「口齒不清」在臨床上稱為「機能性構音異常」,也就是一般人常說的「臭乳呆」。構音異常是最常見的兒童語言問題,幾乎佔所有語言問題的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七十。造成「機能性構音異常」的原因,至今仍不清楚,可能與孩子的口腔動作協調性較差,或是語音聽辨力、口腔靈敏度不好有關。

四種常見的構音異常類型

‧替代音︰利用別的語音來代替應發的音。例如「ㄅ」代替「ㄆ」,則「婆婆吃枇杷」就成「伯伯吃鼻拔」。
‧省略音︰將字首的音略而不發。例如「蘋果」說成「贏我」,「到公園放風爭」變成「傲翁員盎嗡恩」。
‧歪曲音︰將語音扭曲發出。例如「飛機」變成「宜遊」。
‧附加音︰在正常發音中加上不必要的音。例如「老師」變成「老輸」,「不要」說成「不料」。
這四種類型中,以替代音最為常見,其次為省略音。每個孩子的錯誤類型不同,有時四種會混合出現。

構音異常的矯正方法

老一輩流傳下來的觀念是,認為只需剪一剪舌繫帶,構音異常現象自然會好轉,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舌繫帶過緊的確可能會影響口語清晰度,但是真正有舌繫帶過緊的情形(舌頭伸長程度無法超過嘴唇,舌頭伸出時成W形)的兒童很少。一般說來,機能性構音異常的孩子需接受語言治療,而不是非剪舌繫帶不可的。

家長應和語言治療師配合,設計一系列孩子喜歡的遊戲,讓孩子在聽、模仿以及學習中去體驗正確構音的技巧。這些遊戲,我們稱之為「構音遊戲」。

請記住一個原則︰每次只教一個音,直到孩子完全學會該音,再開始另一個音的矯正。構音遊戲應遵循五個步驟,為便於說明,現以「ㄊ」音的矯正為例︰

1.教孩子認識正確音
為了讓孩子能正確發音,必須先讓孩子認識每個音,父母可以和孩子玩發音遊戲,來協助孩子認識正確的語音。

2.語音聽辨力的訓練
這步驟主要是幫助孩子分辨正確音與錯誤音,所以,讓孩子聽到的音應包括正確音和錯誤音兩種。

3.把「音」說對
當孩子能夠很正確地分辨語音後,他就會試著去發音,這時,應協助孩子看他的舌頭、唇齒所應擺的位置。

4.讓孩子在「語彙」和「短句」中使用正確語音
當幼兒可以發出正確單音後,就可以幫助孩子將這些正確語音嵌入「語彙」中,而漸漸拓展成「短句」。

5.在日常對話中把音說對
許多孩子可以很快地學會正確語音,但在日常對話中卻仍用錯誤的發音,所以協助孩子將正確語音固定,是很重要也會耗費較多時間的。

若家長們對於兒童口齒不清的現象能以正確的態度處理,和語言治療師積極配合,提供孩子有趣又有用的構音遊戲,假以時日,我們就不必再為孩子的「臭乳呆」苦惱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