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特殊同學不友善,怎麼辦?

大班的兒子因為不喜歡班上一位智能障礙的同學,同學大叫,他就動手打同學。經老師糾正後,他雖然向同學道歉,但事後卻鬧脾氣、不吃中飯。我該如何協助孩子?
「人之初,性本善。」孩子本性善良,通常對於特殊同學應不會出現排斥行為。孩子對待特殊同學有歧見,有可能是模仿大人的行為與觀感。然而,有些孩子對於聲音很敏感,若是因為不喜歡「大叫的聲音」而動手,可以引導孩子告訴老師:「我不喜歡太大聲。」正確表達自己的情緒感受。

照顧特殊孩子的老師需要更多的耐心與責任,除了自己真心對待與接納之外,在課堂上也可讓其他的孩子適度擔任小幫手、協助支援,並避免在無意中流露出感到困擾或疲累的負面情緒表現。

幫孩子瞭解特殊同學、用協助取代排斥
特殊同學為什麼會出現大叫的行為?孩子又為什麼會動手打同學?這些問題都需要老師協助釐清原因。老師可以跟孩子說明特殊同學語言表達的限制,所以用「大叫」來求助;並理解他們有何需要、旁人如何伸出援手,讓孩子學習正向看待特殊孩子的表現。

有些孩子會模仿特殊同學的表情或動作,當下也許是出於好玩,但大人仍應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加以解釋:為何特殊同學會這樣、他們其實需要被關心與幫忙,而不應取笑或模仿他們。建議爸媽和老師,用理性引導的方式幫孩子看到特殊同學的努力,進而懂得幫助他們、和平共處。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