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語言發展太慢了嗎?

我兒子已經1歲4個月了,只會嗯嗯啊啊的,連爸爸媽媽都叫不清楚,這樣正常嗎?因為他說話說得慢,公婆常在我面前批評他,也常向我施壓力。我心疼孩子這麼小就要承受異樣的眼光,心裡真是又急又氣。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孩子加速語言的發展呢?
孩子的語言發展是一段漫長的歷程,從出生時的喃喃發音開始,到能夠說出第一個有意義的詞彙,進而能夠與人用言語充分溝通,其中經歷了「口語前期」、「基本口語期」及「語言精熟期」三個不同的階段,才初步完成語言的學習,這過程大約要五年的時間。也就是說,孩子大約在五歲的時候才具有與成人一般水準的溝通能力,所以父母親需要耐心等待孩子的學習及成就。

理解語言發展時間表
您孩子的年齡正處於「口語前期」及「基本口語期」的交疊期。在這個時期,語言發展快一點的孩子已進入牙牙學語的階段,而發展速度較慢的孩子,則仍處於儲備溝通能力的階段——通常是聽得懂一些語言訊息,也開始嗯嗯啊啊的想表達。像您孩子能聽得懂但說不清楚的狀況,延續到二歲左右仍在正常範圍。

觀察孩子的理解程度
在面對說話能力發展較慢的孩子時,父母應確實掌握一個觀察重點:孩子對語言的理解是不是呈持續的進展。您需要常常跟孩子說話,並給予一些簡單的指令,例如:讓孩子去拿件東西,或是請孩子將東西放在某個位置,來驗證孩子的語言理解力;此外,還需要不斷地和孩子溝通,並用簡單、清楚及反覆的表達方式,來刺激孩子模仿、學習。

這年齡的孩子最喜歡用動作或聲音(如嗯嗯啊啊)來表達需求,但為了掌握最佳學習時機,父母不要馬上就滿足其要求,而應先慢慢讓孩子試著說出他的需求,學習用說的方式來表達,如此才是幫助孩子加速語言學習的好策略。

邀請長輩一起欣賞孩子
至於公婆,可能基於「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情,所以會以「比較」與「苛責」的眼光來看待孩子和您。雖然他們的評價令人難以接受,卻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他們較無法感受到孩子的進步。因此,您不要急著為孩子抱不平,或是獨自傷心;不妨讓孩子多和公婆接觸,一方面可以讓他們欣賞孩子可愛與進步的地方,更可以讓他們看到您的努力。說不定,從此他們就收拾起批評的言語,而和您一樣,一起成為孩子學說話的老師呢!

(以上問題由 語言治療專家 林麗英回覆)
 
念兒歌、做動作的過程,能讓寶寶聆聽爸媽溫柔熟悉的聲音,享受父母與他的肢體互動,充分感受到爸爸媽媽陪伴的幸福,同時也促進孩子的語文力,爸媽一起來陪著孩子輕鬆念唱兒歌。影片出自《親子遊戲動動兒歌-打開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