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過動兒,該怎麼辦?

孩子在去年剛上小一時,初期的學習情況尚佳,之後便有些拒絕學習,諸如:粗心、易衝動的行為出現。於是前往北市療求醫,經幾項測驗後,發現有注意力過動症現象,追蹤迄今四個月,現象並未改善,反而有退化的情形。我很無助,也很沮喪,真的好希望能幫助他。我該怎麼辦呢?
關於您的問題,首先要對您說一聲辛苦了,身為過動兒的父母,的確會消耗相當大的精力,也需要花相當長的時間才可能改善,對當事人來說每一天都是非常艱難的。   

不知道您是否可與老師建立良好的關係呢?根據您的描述,這四個月來孩子的表現不進反退,很有可能是週遭環境的挫折讓孩子更加沒有信心。老師的態度對孩子的學習以及人際關係是非常重要的,能遇到具有包容度的老師,比較能接納孩子,同時也必然能引導班上同學接納這個孩子,如果孩子在班上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於他的學習效果絕對會有幫助。老師的指責和同學的排擠,對孩子的心理只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注意力缺損的孩子並非一無是處,爸媽本身一定要先對孩子抱持絕對的信心,孩子才會有力量朝正面發展,如果爸媽看見這個孩子就是搖頭嘆氣,學校老師和同學也不喜歡他,他也就隨著認定自己是壞孩子,當然也就不可能更加努力學習了。期望您能先從發覺孩子的可愛處開始,每天抱抱孩子,讓孩子感覺到您的愛,相信三個月後您一定會發現孩子變得不一樣。   

您不妨與以下單位聯絡,尋求更多的支持:
財團法人赤子心教育基金會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