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後平均兩個月感冒一次,是免疫力缺損?

小朋友從大班到小一,變得比以前更常感冒和發燒,平均2個月一次,甚至曾經連續3星期,感染3種不同的疾病。同學媽媽建議去大醫院檢查是不是免疫有問題,但我們較擔心會不會有潛在的疾病,或需要注意什麼?可以做什麼檢查呢?

國外研究報告顯示,小朋友平均一年感冒生病次數可以到12次,如果有上幼稚園或安親班托兒所的還會更多,所以兩個月一次並不算多,一般只要沒有嚴重的細菌感染如肺炎之類的,不一定有免疫力的缺損。

如果懷疑免疫有問題,大醫院有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可以看免疫的問題。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陳木榮回覆)

小叮嚀
有些幼兒一再地感冒、發燒,並不是因為沒有抵抗力,而是接觸病原體的機會比別人多。例如:在空氣中和擁擠的人潮裏,到處充滿了病原體。尤其感冒病毒的種類太多了,只要是沒碰過的,碰到了就有機會發病。真正抵抗力差的人極少,有些幼兒經年咳嗽或流鼻水,這可能與過敏性體質有關,而不是低抗力不好,但要如何避免幼兒常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