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寶寶多大可以開始吃副食品?

我的早產寶寶目前奶量是100~120c.c.,體重6.5公斤。請問滿幾個月要在奶粉中加入麥精及吃副食品?可選擇什麼水果泥給小孩吃,一天份量為如何?

早產寶寶在評估生長發育、動作發展及副食品添加等,需使用「矯正年齡」,至少到2歲。計算方法為「矯正年齡=現在的日期-預產期」。

添加副食品的最佳時間為4~6個月(請依矯正年齡)。雖然4個月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但還是建議媽媽多多觀察寶寶對食物的反應,如:看大人吃飯會一直盯著食物看、一直對食物流口水,或想抓食物來吃等,就表示你的寶寶對副食品已經準備好囉!

副食品添加原則如下:
1. 副食品添加順序:五穀類→蔬菜類或水果類→肉類。
2. 食物型態:稀狀→糊狀→半固體狀→固體狀。
3. 餐數:少量→多量,如:第一個月可以1天1餐副食品+配方奶;第二個月可以1天2餐副食品+配方奶,之後依序看寶寶咀嚼及吞嚥狀況調整副食品添加餐數使用長短,另外,當餐副食品吃的多,配方奶相對會減少,不要擔心。
4. 以自然食物為主:選擇新鮮食材製作。
5. ​​一次只餵一種新食物。
6. 一種食物持續5~7天。
7. 盡量不添加調味料。

8. 用湯匙餵食,不要放在奶瓶中。
9. 觀察有無過敏反應。
10. 不要強迫餵食,建立規律的飲食習慣。
11. 注意高過敏原食物。

一開始添加時,可以使用市售的米精、麥精或自己煮米湯。但建議請用湯匙餵寶寶,而不要用奶瓶餵食。水果的添加沒限定多少量,剛開始可一天一餐水果(沒有也沒關係),建議使用當季水果、選擇磨泥勿打汁、不影響正餐即可。提醒媽媽,寶寶開始添加副食品時,就需要額外喝開水囉!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