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該叫醒寶寶喝奶嗎?

我家女兒是早產兒,矯正年齡是4個多月大,平均四個小時喝150c.c.牛奶,但是最近晚上6點喝,睡了7、8個小時還沒有想喝,有人說小孩子睡就會長大,但這樣就少喝一餐了,到底是要讓他繼續睡,還是要把他叫醒喝呢?
寶寶的餵食較適合的是「需求性餵食」,假如寶寶真的餓了,就一定會想要吃,因為這是人體的生理本能;換言之,假如餵奶的時間雖然到了,但寶寶卻仍沈睡著,則表示他現在的需求是睡眠而非食物,當然就別打斷他的好夢囉!待寶寶嘴角蠕動或伸展身體時,再嘗試抱起寶寶起來餵食。

此外,通常寶寶一天奶量是以每公斤×120~150c.c.,如寶寶體重為5公斤,則一天奶量約600c.c.就足夠,平時食量正常,身高體重等皆有成長,就讓寶寶半夜多睡覺,大可不必吵醒他喝奶,少喝一餐夜間奶,並不會影響到寶寶生長發育。

每個寶寶睡眠時間,因人、時、地及環境而異,大部分在1歲前總睡眠時數佔一天的一半以上,所以寶寶沒有哭鬧不安或是討著喝奶,表示媽媽可以有更多休息時間。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