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不願意自己吃飯,如何改善?

孩子2歲3個月,雖然願意咀嚼硬的食物,但仍不願意自己動手吃,規定他吃完才可以離開飯桌的方式可行嗎?或是有更好的方法?
整體而言,孩子的吃飯能力是呈現進步狀態,但從長期的角度來看,採取餵食方式,不但父母易因浪費時間而產生不必要的情緒,對孩子而言,似乎也剝奪他訓練手部動作能力的機會。

兩歲多正是學習自主的年紀,且三歲即將進入幼兒園,如果無法養成生活自理能力,連帶影響日後入園適應情況,因此有必要及早教導孩子,養成自己進食的習慣。

父母訓練孩子吃飯,先要幫他提供一套屬於自己的餐具。剛開始,孩子技巧還不熟練,不要給他太多食物自己吃,例如:三分之一自己吃,三分之二父母餵食,慢慢地再逐漸增加孩子自己吃的比例。

讓孩子練習自己吃飯,父母不要因為孩子吃得慢,或是技術不熟練而表現得不耐煩,甚至乾脆取而代之,這些作法都會造成孩子在學習的過程裡產生嚴重挫折。讓孩子練習吃飯,估計大約半年時間,就可以吃得得心應手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