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進行高層次超音波與3D、4D超音波的必要性?

高層次超音波與3D、4D超音波,有沒有必要做呢?它們跟一般產檢的超音波差別在哪裡?懷孕21週,朋友建議我去照高層次超音波,或用3D、4D超音波,仔細觀察寶寶的發育狀況,但這些檢查往往都大排長龍,收費也都蠻高的(1500~2500),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去做這些檢查?

高層次超音波、3D、4D都是自費項目,臨床上有意義的是高層次超音波掃描。由受過訓練的專家,花三十分鐘至一個鐘頭時間,仔細掃描胎兒的器官和外觀。大約百分之八十的形體缺陷和器官異常,都是可以診斷出來的。一般在懷孕20-24週(最好在22-24週)期間接受檢查。

健保提供的超音波掃描是最陽春的檢查,可查出胎兒大小、數目、胎位、胎盤位置、羊水的量和無腦症、連體嬰等較大的缺陷。如果經濟上可以負擔,筆者認為選擇高層次超音波比3D、4D有意義。目前高層次超音波的確很熱門,必須由少數受過訓練的專家,花較長的時間,才能判讀一個孕婦腹中的胎兒情況。

胎兒形體的缺陷百分之八十左右可檢查出來,還有百分之二十左右可能在出生後才能陸續檢查出來。

(以上問題由 婦產科權威醫師 詹益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