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好爸爸陪產去

在產房裡,生產不再是女人的責任而已,先生的參與不但重要,而且在將來的育兒過程中更是關鍵的一環。然而必須重視先生本人的參與意願,並給予充足的課程指導準備,才能使先生及太太兩方在生產經驗中得到情緒和心理上的成就及滿足。

文╱黃嘉惠產房護理師|長庚醫院婦產科

長久以來,男人在女人生產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都僅止於在家燒熱水、在醫院坐板凳的形象。然而,近二十年來,越來越多人注意到,在產房裡,先生—太太、父親—新生兒的關係是密不可分且微妙的,生產不再是女人的責任而已,先生的參與不但重要,而且在將來的育兒過程中更是關鍵的一環

陪產制度在西方國家早已受到重視且行之多年,但在台灣,先生們仍是被排拒在產房外的一群。其實先生的陪伴提供給太太的不只是實際上的照護,更是心理上、情緒上的支持。

在產房裡,先生所扮演的角色是多重的,他是一個教練,可以在旁教導太太呼吸及放鬆的技巧,並在陣痛發生時給予支持與安撫,這也是先生在產房裡最重要的功能。他也是一個目擊者,先生參與整個生產過程,雖然只是在旁看著,但也提供太太心理上的支持及記錄所有的點點滴滴。他也可以是一個團隊夥伴,當太太覺得口渴時遞上一杯水、當太太腰酸時給予腰背按摩以緩解不適。另外,也有報告指出:先生的陪產可增加將來和孩子的親子關係及整個家庭的和樂。

再者,在鼓勵先生參與「陪產制度」的同時,有一點是不可忽視的,那就是先生本人的參與意願。參加「陪產制度」是不可被強迫的,必須給予先生選擇的機會及表達自己感受的權利,若先生無法克服自身的因素而不願參與配合,醫護人員千萬不可強迫,更不可責備。另外,參加前的準備工作是不可或缺的,給予充足的課程指導準備,才能使先生及太太兩方在生產經驗中得到情緒和心理上的成就及滿足。

※本文出自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