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一定要喝生化湯嗎?

國人普遍認為產後調養就是要用生化湯,其實這是不對的觀念。有些產婦原本恢復得不錯,但是服用生化湯以後反而出現大量出血的情形。到底生化湯需不需要喝?又該怎麼喝?

  許多產婦生產完以後,家中的長輩都會準備生化湯,以作為產後坐月子的調養之用。許多產婦並不喜歡喝生化湯,但是礙於長輩的誠意,或是因為同事也這樣調養,也就勉為其難地接受了。

  生化湯裡面含有五種中藥材,包括:當歸、川芎、桃仁、黑薑、炙甘草五味藥材,具有活血化瘀、溫經止痛的效果。主要適用於治療產後血虛留瘀、惡露不行、血塊內結、小腹冷痛,以及產後諸症,對於某些婦女的確有產後調養的效果。

  但是中藥裡面產後調養的複方有許多種,每種藥方都個別針對不同的體質和症狀,例如惡露不絕可能要用當歸湯,產後血虛氣脫用安神飲或是蔘歸湯等等。國人因為較熟悉生化湯,以為產後調養就是要用生化湯,其實這是不對的觀念。

  許多婦產科醫師發現,有些產婦原本恢復得不錯,但是服用生化湯以後,便開始出血,甚至出現大量出血的情形。雖然目前並沒有研究探討生化湯和產後出血的關係,但是按照中醫的理論,應該是這些產婦的體質並不合適使用生化湯,以致藥性衝突所致。所以,如果想用傳統的中藥作為產後調養之用,應該先請教中醫師,而不是自行買生化湯來服用。

  目前產後所使用的子宮收縮藥物,止血的功效遠勝於生化湯,使用方便,也很便宜。加上醫療的進步,產後貧血的狀況也不會太嚴重。如果產後沒有特殊的狀況,並不用畫蛇添足去服用生化湯了!

資料來源:臺安婦幼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