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報到的寶貝--一個媽媽的故事

猶記得去年元月25日清晨,突然感到腹部隱隱陣痛,心想才懷孕七個多月( 31週 ),不可能要生了吧!

文/林菊妹

  猶記得去年元月25日清晨,突然感到腹部隱隱陣痛,心想才懷孕七個多月( 31週 ),不可能要生了吧!觀察了一會兒,陣痛依舊解持續得難以忍受。只好接受可能隨時會生產的事實。事不宜遲,捧著肚子立刻坐計程車直奔醫院急診。護士看到我都嚇一跳,即刻送我去待產室,心中直覺不妙,要生了!

  當時真的很緊急,醫生檢查子宮口已經開了兩指半,如果一開始陣痛馬上就診,也許安胎還有希望。但現在情況也只能試試看,儘量保住胎兒。滿腦子想到腹中的寶貝還那麼小,眼淚忍不住就流出來了。自責自己的疏忽,沒有把孩子保護好,因早產讓他一生下來就要住保溫箱,同時也心疼著小寶貝尚未發育完全,先天條件比較差,就提早來報到。真的很感謝!幸好有醫生、護士們的安慰、協助。我該如何來彌補呢?原本想生產後繼續工作,孩子交給扥兒中心,早晚接送。頓時,我便決定自己要全心全意的照顧他。

  早上八點半住院,兩個小時辦後醫生宣佈一定要生,那時子宮口已經開了四指,因為有打藥幫助胎兒肺部成長,希望最好能拖到晚上再生。我一直努力撐到晚上六點零二分,孩子就迫不及待要出來了。整整十二個小時,陣痛實在很辛苦,雖然生產過程中耗費了很多力氣,總算孩子平安順利,此時才體會到當媽媽的偉大。由於很累了,僅稍微從頭到尾瞄一眼我的孩子,四肢健全看起來很清秀,心理覺得很滿足。他曾經七個月和我形影不離,現在暫時要分開被送到加護病房保溫,心理莫名的難過,擔心他的狀況會很嚴重,畢竟早產兩個月實在太小了。

  第二天晚上六點是探訪時間,想到要和孩子見面真的很興奮。坐著輪椅由先生陪我去探視,看著保溫箱裡瘦小的寶貝,眼淚又流了下來。雖然孩子眼睛還是閉著,看不到我,但是我相信他的心一定可以感受到我的愛。由於身上沒有差太多管子而且也睡的很香甜,我也就比較放心。第三天我開始帶母奶去給他,醫生說孩子有時會忘了呼吸,真令人擔心!幸好醫護人員都有警急處理。早產兒因為肺部尚未發育完全,偶而會忘記呼吸,當然也會影響腦部發展。此時此刻,我能做的只有勇敢接受事實,以認真用心照顧來彌補。第四天出院前趁會客時能不忘送母奶過去。

  坐月子期間需要多點的休息,每天重要的工作就是擠母乳,由先生天天送到醫院並探望孩子,讓他感受到更多的溫暖與關心,而不是孤單的被留在醫院。每天問護士孩子的情況:黃膽多少、喝奶量、體重等等身體狀況。很幸運的再加護病房住了五天就轉到早產兒病房。4月11日 很開心的出院了!我以母奶、牛奶一起餵,體重增加的情況漸漸有改善。曾經在4月7日 第一次感冒,肺炎氣喘住院,4天候出院。目前矯正年齡已經一歲三個月,身體狀況都很好,聰明活潑。感謝所有協助我們的醫護人員即週遭關心的親友。

2月1日 先生第一次報小孩,寶寶也第一次可以出保溫箱透透氣。
2月2日 護士小姐聯絡我去醫院看小孩並且希望我能做袋鼠是護理(孩子光著身體僅包尿布,放在媽媽懷裡,身體緊緊貼著,媽媽不穿上衣,藉著隔離衣把孩子包住抱住,頭露出來),這對孩子很有幫助,可以使他有安全感,體重長的快,情緒比較穩定。原本顧慮坐月子要多休息而猶豫不決,但想到能儘快與孩子見面及護士小姐的善意,也就欣然同意了。第一次抱孩子的感覺,軟軟的。從此我幾乎每天到醫院坐袋鼠是護理,除非黃膽要照光,否則每天報2~3小時、餵奶一到兩次、換尿布,希望孩子能快快出院。
2月6日 太高超過正常指數,需警急換血,並抽血檢查原因,原來是「蠶豆症」,真是嚇壞了!
2月19日體重1992公克可以離開保溫箱了,真開心!他已經長大了!
2月25日 醫院通知可以街孩子出院,總算鬆了一口氣。
3月10日 返院追蹤檢查,體重沒有增加,擔心有問題。
3月24日 返院追蹤檢查體重增加兩百公克,醫生說體重增加太少可能要住院。
4月 7日 返院檢查體重仍沒增加,馬上住院檢查原因。當天晚上回家我就失眠了,孩子的床空著,不知什麼時候能出院。每天去醫院餵奶兩次,經四天檢查沒什麼問題,可能是母乳不足,住院 4天體重增加三百多公克。
4月11日 很開心的出院了!此後我就母奶、牛奶一起餵,體重增加情況漸漸有改善。
(本著作由早產兒基金會授權、提供奇蜜親子網使用,非經同意不得擅自使用、轉載、複製或登載)

註:若您有早產及早產兒的各項問題,或您想為早產兒貢獻您的愛心,歡迎上早產兒基金會網站查詢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