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小旅行

星期六一大早,5歲的莉莉很早就醒了過來。她用力的親了媽媽一下。從睡夢裡醒過來的媽媽,知道這是女兒愛的親親,也開心的雙手環抱著莉莉,給她一個熱情的擁抱。原來,今天莉莉要和爸爸媽媽一起出去郊遊,難怪莉莉起得特別早!

星期六一大早,5歲的莉莉很早就醒了過來。她用力的親了媽媽一下。從睡夢裡醒過來的媽媽,知道這是女兒愛的親親,也開心的雙手環抱著莉莉,給她一個熱情的擁抱。原來,今天莉莉要和爸爸媽媽一起出去郊遊,難怪莉莉起得特別早!

■生活小樂趣

不可否認的,現代家庭中,爸媽外出工作的雙薪家庭已是主流。影響所及,當然是親子相處時間的減少。週一到週五的上班日裡,身為家長的我們,能陪家人的時間有限。好不容易到了假日,才總算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陪陪家人。不要偷懶賴床!讓我們珍惜每個週末假期,與孩子一起編織美好的童年。

與家人共處,當然不該只是把電視機打開,一家人盯著電視節目而已。「在一起」當然是應該
有著互動的活動。也因此,除了在家裡的一些親子共讀、家事協作這種屬於室內的親子互動。只要天氣許可,出遊是最簡單的假日親子活動。

不過,一講到出遊。精打細算的爸媽就忍不住開始計較起來。過夜要旅館費、汽車要油錢、停車要收費、入園還要門票!或許,想到這裡,許多人的遊興頓時大減,甚至打了退堂鼓!誰說,旅行一定得花大錢!身在寶島台灣,只要出門,處處都有值得玩賞的景物和人文。讓我們來個簡單的周末親子小旅行!

■城市小旅行

週末假期小旅行當然力求簡單輕鬆,我們可以採用單一定點緩緩而行的方式進行。以台北來說,只要搭上捷運、公車,一個小時就能與自然親近:東到內湖南港,西抵鶯歌三峽。南至新店烏來,北達關渡淡水。甚至搭上台鐵,九份瑞芳也不過就是一眨眼工夫就能抵達。戶外踏青,不但可讓孩子奔跑在寬闊的草地,也能體驗森林裡蟲鳴的神祕氣息。

如果看厭了自然景致,台灣各地正夯的觀光工廠提供孩子與大人動手做的體驗時光:到鶯歌捏陶,到楊梅玩百年食餅文化,甚至連彈珠汽水也可以DIY。當然有些家長貪心的想:遊玩的同時如果能帶點知性當然就更好了。別擔心,各地的美術館、博物館的主題展覽能帶給孩子全新的體驗。

很多年以前,英國泰晤士報舉辦有獎徵答:「從倫敦到羅馬,最短的路途為何?」這個問題引起大家踴躍討論,有人從地圖上設計了最短的距離,有人則是從價錢上頭設計了最划算的路線。然而最後中選的答案,既不是路徑圖,更不是預算表而是簡單的幾個字,他的答案是:「One good friend」。沒錯,旅行有趣的地方,在於跟誰一起去。我們的親子小旅行,就是與我們身邊最愛的家人一起同行,共享彼此親密互動的樂趣。

■同場加映

親子互動小旅行也能體驗數理嗎?別懷疑,許多藝術大師本身也有很強的數理概念,無論是天才達文西的各種設計發明,或是普遍用在繪畫、物品設計的黃金比例原則,這些都是數學的應用。透過參觀過程同時不忘與親子互動,我們也能更加活用數理,而不限於數學課或是理財而已!
已複制連結
已收藏